财经河北财经

石家庄市裕华区建通街道创新工作机制实施“五级联动”深入开展城市管理七大行动

2022-05-26 09:1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决策部署,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城市环境,5月25日下午,石家庄市裕华区建通街道召开了“七大专项整治”工作会,街道市级包联组组长、市站前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强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王岩主持会议,主任张奕同志以及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城建环保等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各社区书记、物业公司经理、商户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前两次考核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社区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网格员代表分别进行了典型发言;会上给义务监督员发放了聘书,随后街道综合执法队与社区、物业公司、商户代表、网格员签订了“门前五包”管理责任书,责任书上要求沿街商户和产权单位做到包环境卫生、包市容整洁、包设施完好、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观。

会议对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生活垃圾分类混投混运、占道经营、禁止向收水井乱倒餐厨垃圾、燃气老旧管网改造和“洁城行动”以及市政道路市政设施维护管理这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张奕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要认清“七大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刻意义,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全力推动七大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对照整治方案和考核细则,掌握任务标准要求,一项一项捋,一项一项过,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一项一项任务落实。三是浓厚宣传氛围、加强督导检查。充分调动各群众组织、志愿者、义务监督员、热心市民等社会各界力量,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掀起全民整治热潮。加大多方督导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防止反复,强化执法力度,对各类违规行为,坚持疏堵结合,宣传教育与行政处罚相结合,全面巩固整治成果。

苏强同志也提出,城市管理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站位省会发展大局,聚焦当前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百姓福祉。大家一定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标准再提高、检查再细化、攻坚再提速,把热情服务、科学管理、文明执法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各项重点、难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协同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打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

会议结束后,街道联合执法队与社区、物业、商户代表、网格员一起开展了占道经营治理行动,整治的重点是全面清理、整顿辖区范围内道路两侧、公共场所占道经营、店外摆放、促销叫卖、沿街堆放、乱贴乱画等影响城市容貌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建通街道为了推动城市管理七大行动作深、做实、做细,创新工作机制,实行五级联动、门前五包、聘请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提高常态化管理水平,积极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努力实现城市硬件设施“外在美”和市民文明素质“内在美”的双提升,让城市品味更有内涵。

一是实行五级联动。在街道七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区直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整治行动,实行街道、社区、物业、经营户(产权单位)、网格员“五方”联动,层层传导压力,按照职责责任,迅速扎实推进工作,对照考核标准,开展查漏补缺,对指出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及时解决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等居民自治组织作用,激发物业、产权单位、志愿者等参与城市管理的活力,充实城市管理整治力量,各物业单位和网格员每天对所属网格巡查到位,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切实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聘请城市管理义务监督员。按照每社区2名,聘请义务督导员,义务督导员统一配备红袖章、统一发放聘书,合理安排义务监督员上岗时间,聚焦早晨7:00-8:00,中午11:30-12:30,下午5:30-7:30这几个重点时段。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宣传有关城市管理的法规知识,劝导广大居民遵守交通秩序、市容秩序,维护环境卫生,协助执法队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沿街单位和商户落实 “门前五包”责任制,对违反 “门前五包”的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上报社区或街道执法队。

三是打造样板,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一是打造2条城市管理样板示范街:天通街和龙腾路。按照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强化市容秩序监管,确保 “门前五包”责任制签订率100%,所有沿街商户实行齐门经营;无占道经营,无乱设摊点;无占用盲道现象;无乱设牌、乱晾晒、乱张贴,门头牌匾统一规划、布局合理 ,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每月定期开展商户座谈会,设立物业商户值班周制度,开展文明经营商户评比工作,定期公开公示。二是打造10个生活垃圾分类运输样板小区,做到台账齐全、制度健全、公示明显、宣传到位、标识标志正确、分类效果明显、运输合规,严禁混装混运。示范样板要形成可复制经验,以点带面、形成辐射,在全街道进行推广。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徒步排查与车辆巡查相结合,日常监管与规范执法相结合,单兵作战与集中行动相结合,全天候巡查与错时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周一至周四执法队各分队按照分片区域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周五执法队全体集中行动,对多次违章商户、数字化案件较多的部位进行全力整治,以点带面,起到震慑作用。

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执法和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各种车辆60余台次,共清理占道经营50余处、治理店外摆放110处,规范违规停放共享单车2000余辆次,指导规范市民有序停车300余次、清理流动商贩 80余处、清理门前晾晒60处、清理橱窗乱贴小广告120余处,入社区进行垃圾分类宣传10余次,盯守收水井100余次。下一步,建通街道将继续推进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开展,有效解决各类“城市病”,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努力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群众更幸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