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进出口银行

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出台27条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06-09 14:4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 全力支持河北省经济保稳提质工作方案》,出台扩大信贷投放、稳定资产质量27条举措,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助力河北省经济社会稳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践行政策性银行责任使命。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谨记政策性银行的责任担当,坚持聚焦主责、发力主业,围绕能源安全、大宗商品进出口、“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物流运输畅通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性资金供给,确保政策性业务保持主体地位,为保供稳价作好服务。2022年,分行配置专项信贷额度支持河北省经济发展,1至5月,累计发放贷款204.56亿元,投放外贸产业贷款184.31亿元,同比增长17.28%,累计提供融资支持不低于600亿元。

加大政策支持,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河北省分行继续加大对外贸易投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方面金融支持,扩大贸易融资客户覆盖面,利用保理E贷、平台再保理等外贸专项产品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增强服务直达性。支持河北省制造业产业链补短锻长,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投放,确保制造业贷款占比超60%,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全年信贷增速。发挥区域协同发展作用,加大对京津冀地区大型港口企业的日常营运、码头建设的信贷投放,更好地服务外贸、物流企业,打通堵点、卡点,抢攻项目落地,提高分行影响力。重点围绕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等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综合运用碳减排、煤炭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促进省内优质钢铁、建材、石化、产业绿色低碳改造,支持河北省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外贸产业类融资余额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制造业发展贷款余额不低于400亿元。

推行减费让利,促进普惠金融培优扶弱。河北省分行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的使命,以差异化服务、减费让利、纾困解难、优化评审、简化手续、保障投放、法律支持等举措,切实将政策性优惠资金滴灌至小微企业,促进小微外贸企业进出口能力提升。

持续深化合作,实现银政保共促共赢。持续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与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的《“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工作方案》,聚焦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和对外贸易进出口实际,巩固提升银政合作质效。加大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扩大出口信保融资覆盖面,提升中小微、民营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发挥银保优势互补作用。

筑牢风险藩篱,统筹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关系。河北省分行坚守风险底线,正确认识发展和风险的关系,既要落实好国家战略,发挥好政策性金融职能,又要强化风险防控,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以业务发展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以控制风险保障发展可持续。

下一步,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落实,扩大信贷投放,助力外资外贸、救助中小企业,实现保稳提质,以促进河北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