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招商银行

绘就九神庙村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实2

2022-06-13 18:3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山高路远谷深,人多地少难耕”是承德市滦平县付营子镇九神庙村的真实写照。这里立体气候明显,可利用资源极其匮乏,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来源渠道窄,信息相对闭塞,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生产生活条件较为恶劣,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面对九神庙村的客观实际,以徐磊同志为第一书记的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驻村工作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使命和担当,带着帮助九神庙村民共同富裕的满腔热忱,与九神庙村民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几度春秋。

当好济困助学的帮扶员

冀北山区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了工作队向村民送温暖的爱心和送关怀的脚步。春节前夕,为切实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驻村工作队适时开展了春节暖心慰问活动,将白面、食用油等物品送到村民家中,帮助全体村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开展了“衣旧情深”爱心捐赠衣物活动,组织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为村民捐赠爱心冬衣,单位领导和同事积极踊跃参与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心,先后将200余件新旧衣物送到村民手中。

image.png

(暖心慰问 捐赠衣物)

一年一度的高考让许多有志青年通过勤奋努力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山村。为鼓励大学新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每年9月驻村工作队向每位大学新生发放1000元助学金,以此鼓励本村更多的有志青年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

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徐磊带领工作组连同村“两委”为九神庙村购买了卡拉OK音响设备,修缮损毁的篮球架挡板,让村民在劳动之余,通过唱歌、跳广场舞,开展体育活动等来增进邻里感情。此外,工作队向县政府申请15万元资金,为村里翻修街道,方便村民出行;申请2万元资金,为本村维修护坝项目。九神庙村冬季较为寒冷,白天平均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遇到极端天气会骤降到零下20甚至30度,九神庙村村部及幼儿园常年无取暖设备,工作队及村“两委”在村部办公较为寒冷,幼儿园的冬季学习环境也比较差,为方便村“两委”及工作队在村部开展工作,为村幼儿园学生创造温暖的学习环境,工作队向本单位申请专项资金4万余元,为九神庙村部及幼儿园采购空气源取暖设备,同时为村委会更换了办公桌椅、文件柜和会议桌,经过重新布置,村委会的办公环境焕然一新。

工作之余,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举办了九神庙村第一届村民趣味运动会。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发动和组织下,群众热情高涨,所有村民积极报名,踊跃参加。运动会共有6个项目,21个奖项,运动会开得红火热闹,秩序井然,村民们高兴地领取了运动奖品,有效地活跃了村里的文化体育生活。

image.png

(举办村民趣味运功会)

当好消费扶贫的联络员

驻村工作队将消费扶贫列为村里的工作重点之一,通过消费扶贫让村民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和价值,进而激发脱贫致富的动力。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开展以购代捐的形式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引导单位员工购买本村土蜂蜜等农产品,工会以优先采购本村农产品的方式,帮助九神庙村销售蜂蜜合计4万余元。此外,还组织单位职工定期向村民购买猪肉、土鸡、柴鸡蛋、小米等农产品,全行员工以己微薄之力参与到消费助力乡村振兴中去。

image.png

(村民自家原汁原味的土蜂蜜)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