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招商银行

绘就九神庙村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实1

2022-06-13 18:4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山高路远谷深,人多地少难耕”是承德市滦平县付营子镇九神庙村的真实写照。这里立体气候明显,可利用资源极其匮乏,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来源渠道窄,信息相对闭塞,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生产生活条件较为恶劣,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面对九神庙村的客观实际,以徐磊同志为第一书记的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驻村工作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使命和担当,带着帮助九神庙村民共同富裕的满腔热忱,与九神庙村民谱写了乡村振兴的几度春秋。

当好振兴政策的宣传员

刚参加驻村工作时,徐磊深知他和两名工作队员都是“新兵”,与之前的工作队相比,许多东西都需要抓紧学习,既要熟知政策和理论,又要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情况,知行合一才能做好工作。为了尽快掌握脱贫攻坚大政方针和九神庙村的村情户情,驻村工作队有段时间差不多天天吃饭看着手机学,睡前抱着书本背,就连走路也不忘把刚学的知识默念一遍。就这样,工作队很快全面掌握了扶贫方针政策和九神庙村的村情户情,为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驻村工作对年轻人来说是一场难得的洗礼。

2021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局之年,相关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经过两年脱贫攻坚的历练,驻村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徐磊以之前当过兵时的军事化管理方式要求每一位工作队成员,从驻村第一天起就每天8点上班、5+2工作制,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保证村民遇到问题随叫随到,及时解决。为了更好地完成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他与工作队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工作起来夜以继日。说起熬夜加班,徐磊常憨笑着说:“年轻人嘛,身体好,熬夜怕啥”。他与队员主动学习省市县的乡村振兴政策,摸透文件精神,抓住工作要点,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增强对各类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在深入脱贫户开展调查走访的过程中,一是了解脱贫户的家庭情况,了解其致富意愿和诉求;二是宣传和讲解国家的相关政策,增强脱贫户的致富信心。同时,把致富方法琢磨透,把致富路径梳理透,把致富措施研究透,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逐人逐户落实政策,精准用足用好中央和省里的乡村振兴政策,通过结合贫困户及贫困人口的脱贫实际,把各项政策宣传到户,精准落实到户。

当好助力发展的服务员

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驻村工作队秉持“放低姿态、换位思考”的工作理念,迅速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在对脱贫户的帮扶工作中,从全体村民的切身需求出发,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有成效。在帮扶期间,工作队和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借助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扶贫专项资金,徐磊带领工作队为九神庙村打井、建桥和维修村部围墙。一是利用扶贫资金打井4眼,惠及20户村民;二是在贫困村北山建桥一座,方便上山耕作的村民通行;三是村部办公楼配套建筑年久失修,导致过道浸泡塌陷,围栏倾倒折断,不仅影响村容村貌,同时危及在广场玩耍的少年儿童,工作队利用专项扶贫资金重新整修村部办公楼的外围环境,不仅消除了活动广场的安全隐患,还使村部和活动广场焕然一新。此外,工作队为贫困村修建活动广场一个,配备健身运动器材一套,全村安装路灯52盏,覆盖到全村每一个角落,修建文化长廊一条,图书室一个,消除贫困村的残垣断壁,实现了全村的美化和亮化。

image.png

(帮助村民打井,喝上安全洁净的水)

image.png

(为村修桥方便村民出行)

image.png

(整修村部消除安全隐患)

当好疫情防控的安全员

新冠战“疫”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围绕疫情防控,同村“两委”一起谋划全年扶贫工作,为脱贫户制定帮扶措施,从基础建设、生态扶贫、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兜底帮扶等方面,将相关政策落实到每一户、每个人,以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在疫情期间,工作队坚持每周给贫困户打一个电话,询问具体情况,对有返贫迹象的家庭提前介入、提前帮扶,避免返贫。同时,工作队加强与劳动保障站的联系,运用好滦平县疫情期间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业相关补贴资金的申请办法,为贫困户申请劳动补贴,助其增收,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条件下扶贫脱贫工作的持续开展。此外,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编写《九神庙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坚持排查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在检查点值守,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已成为常态。在徐磊的倡议下,村民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据统计,此次捐款人数达146人,共筹得善款16600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image.png

(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image.png

(检查站设岗检查)

image.png

(组织村民爱心抗疫捐款)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