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太平洋财险

中国太保落地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

2022-06-23 20:1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广西分公司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签发了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为柳州市乡村振兴碳汇项目提供保障。区别于传统政策性森林保险,该保险将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做为保险标的,创新之处在于针对碳汇计量使用的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是“碳普惠”理念的又一次深入实践。

柳州乡村振兴碳汇项目作为柳州碳汇特色公益项目,依托国家“双碳”政策,通过林木碳汇价值的实现,助力乡村振兴,防止易贫人员返贫。该项目2022年预计完成4个县5个村约380户林户的单株林木碳汇开发,开发碳汇树木26万株。中国太保产险创新研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性单株林木碳汇保险对该项目进行承保,该保险针对暴雨等自然灾害、林业的有害生物、野生动物损毁三类情况导致的林木碳汇损失提供保障,当事故发生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付单株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

中国太保产险创新研发的单株碳汇保险,是保险行业在“碳普惠+乡村振兴”方面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业内专家表示,传统的林业碳汇计量方法是针对成片的林木计量碳汇价值,且对每亩林木的株数有较高的要求,基本只有大型林场成片的森林才能达到可计量的标准;而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是针对单株林木计量碳汇,可以计量个别林户和农村所有的较为零散的森林的碳汇价值。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可以为当地林户带来生态碳汇的额外长期收益,通过碳汇项目生态产品经济价值的实现,防范了林户的返贫,同时实现了柳州市区域碳汇能力的提升。后续,中国太保产险广西分公司将结合柳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工作,继续加强与各地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的合作,系统规划和体系推进绿色保险建设,深耕绿色保险。

近年来,中国太保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ESG理念融入负债端、投资端以及自身运营端等多个维度,发挥主业优势,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能源科技创新、传统行业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大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实际行动为绿色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全面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