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税务以党建强力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落地

2022-07-29 17:0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河北省税务部门坚决扛起这一政治责任,把党建引领贯穿到政策落实的各环节、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好打赢退税减税攻坚战。

党委部署推进  当好“指挥部”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始终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扛实,密切关注落实情况,加强统筹协调,精心谋划部署,在上下同心中凝聚力量、锤炼本领,做到了组织有力、推进有序。

全省税务系统逐级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退税减税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按照总局“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和“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健全指挥作战机制,设置基层“直连点”,畅通各级问题沟通反馈渠道,重大问题“直连总局”,实现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层层压实责任,深化政治监督,分期分批开展督查督办,上下联动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实现了河北省退税减税落实工作的平稳起步、顺利推进。

从“纸上”到“手上”,从“机关”到“一线”,党委一班人坚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纲举目张”“抓一带万”的示范引领作用。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带头,全省税务系统全面开展退税减税“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以纳税人缴费人、一线税务人员、陪同办税等不同身份、不同方式,对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的全流程、各环节进行沉浸式体验,以此来发现问题、优化服务、改进流程、强化防控、提升质效,推动退税减税政策更快更好更准更稳惠及纳税人缴费人。

紧随其后,河北省税务局又开展了局领导分片包干督导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局领导分赴联系点就退税减税、组织收入、风险防范、问题解决、督查监督等情况开展督导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充分发挥好党委的统筹和领导作用,增强狠抓政策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支部硬核落实 筑牢“桥头堡”

为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河北省税务系统建立起以党支部为堡垒、党员为骨干的“党建+退税减税”工作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合力推动退税减税工作开展。

省局与省人社厅、省医保局三部门立足“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目标,创建“费心为民”党建品牌,高标准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各项部署,精准落实社保助企纾困政策,开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局面。

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集中学习政策,并通过开展“退税减税党旗飘”“一线党员亮身份,冀办冀享”“税企联建”等主题活动,创建特色党建品牌,以“党旗红”引领“税务蓝”,凝聚起尽职担当的奋进力量。

在邯郸,成立“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临时党小组”,推行“党委书记包保党支部、支部书记包保党员、党员包保企业”的“三包”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分批次深入企业进行宣传辅导。

在邢台,通过“畅享邢税”党建品牌,畅通退税“绿色通道”,形成“主动对接、精细辅导、快速响应、及时解决”的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复元气、增动力。

在石家庄,开展以“税企联建 共谋发展”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通过面对面解答、一对一互动,为纳税人量身定制专属“个性化税费优惠大礼包”。

在秦皇岛,建立“学党史、下基层、访税情、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先锋领航走访”活动。党支部以“落实税收政策+精准税收服务”为引擎,主动服务企业转型,帮助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在衡水,依托“支部争一流,党员争先进;领导带动,党员带头”的“双争双带”党建品牌,成立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16个,深入一线,在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中发挥“排头兵”作用,确保退税减税资金“活水”规范高效直达市场主体。

党员担当重任 争做“先锋队”

河北省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狠抓政策落实中,拿出一股韧劲、一股拼劲,用“实干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

“我承诺,时刻谨记党员身份,坚持担当在先,齐心协力、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项税收任务,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迅速落地!”伴着坚定庄严的誓词,沧州税务部门党员服务团队在队长的带领下,手握拳头,面向旗帜,许下庄严承诺。让党旗在政策落实的阵地上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惠企利民实践中熠熠生辉。

这只是万千税务干部上下秉决战之心、聚尽锐之力、以必胜之勇,顽强奋斗、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

在唐山市税务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加入党员专家服务团队,把主动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作为党员身份的展示台、检验党性的试金石、践行宗旨的实战场。

承德市双桥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魏娜,作为退税减税办公室副主任、党员突击队队长,承担着退税数据统计、各项分类数据核实比对的任务,还参与退税减税各项实施方案的制定、撰写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情况专报、解决纳税人退税诉求等诸多工作,魏娜始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同事们一道,发扬忘我的工作精神,加班加点,确保户数和退减免税税额精准无误。

在廊坊市税务局,广大党员把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退税减税工作的强大动力,党员业务骨干组成专班,为纳税人分类划型、留抵退税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和税收服务管理一线充实人员力量,充分保证导税台、远程帮办中心、电子税务局、专区专窗有序运行,保证各环节“走得通、有人办、不超时”。

河北省税务局站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事”的政治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真正把大事办好、实事办实,为推动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