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进出口银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内控管理提质升级 强化政策性金融服务效能

2022-09-20 16:3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和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的艰巨任务,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在总行、分行党委的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超前谋划、周密部署、主动作为,狠抓经营管理,建强干部队伍,为更高效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服务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河北省分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坚持“严管理、增合力、求突破、争一流”的工作思路,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着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与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

分行党委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党中央提出的“要继承发扬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举办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抗战电影、支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等系列内涵丰富的活动,铭记建党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在系列党建教育活动中分行党委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继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常态化抓实抓细,将党建工作推向新高度,为运营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保驾护航。勉励各位党员永葆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党员先进性鞭策激励自己,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目前,分行政治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分行党委要求每个党员把党建教育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把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统一起来,建优建强干部员工队伍,培养历练年轻干部,将素质高、能力强、潜力大的好苗子放到关键吃劲岗位“压担子”,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打造一支专业高效、作风优良的队伍,提高党员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分行加强员工基础保障和人文关怀,帮助青年党员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立足本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干事创业中成长成才,全身心投入政策性金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夯基固本,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加强党建引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优良的金融服务队伍的同时,河北省分行严抓内部各项管理,夯基固本,建章立制,优化流程,绩效考核,着力提升运营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

为落实好总行“运营管理提升年”活动,河北省分行不断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大力倡导“诚实、干净、合规、守信”的理念,扎实做好总分行制度一体化建设,提升运营流程标准化水平和服务便捷度,增强支付清算独立性,保障业务运行。强化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加强总行绩效考核的行内传导,做好行内考核的对标调整。

去年年末,分行党委就研究确定了今年的总体业务发展目标,制定完善了2022年绩效考核方案,并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制定指导意见,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抓手。在行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并加强评审管理,健全评审机制,完善评审流程。

安全是金融系统的生命线。河北省分行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不断深化“风险为本、审慎经营、内控优先”的理念,进一步打造良好合规文化,做好风险防控,确保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制定了内控管理规划,印发信贷业务操作手册,明确工作要求,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建立了反洗钱专档机制,开展客户身份识别专项检查,反洗钱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在总行一季度非现场检查中“0”差错。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2021年度非法人义务机构反洗钱分类评级中被评为最优级。

强化政策性金融职能,提升服务质效

近年来,河北省分行形成了“以党建带业务,以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为河北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金融活力。

分行通过加强客户分类管理,加强风险排查,严控增量风险,做好风险预警,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压降及风险化解方案,精准、强力推动客户风险化解工作,及时发现风险进行处置,减少损失。

分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深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做好政策宣讲,做到精准帮扶,把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

为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分行及时将总行最新汇率研判和研究适时指导企业开展代客汇率交易,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并通过视频、宣传册、现场指导、在线答疑等形式加强宣传指导,惠及全省11个地级市的10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进一步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提高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保障外汇管理政策的有效传导。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小勇表示,我们坚持把党建融入到当前各项工作上来,融入到利用好政策性金融性工具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上来,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新局面,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书写政策性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服务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