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衡水税务: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再加力 撬动企业创新“大作为”

2022-09-27 19:1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抓住10月份预缴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对重点企业精准施策、精心培育,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税收助力。

当好宣传员 联合发力扫盲点

近日,衡水市税务局与科技局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信息共享与联合辅导,摸清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底数,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与科技补贴政策同步开展宣传,对重点培育企业在研发立项、会计核算、费用归集、享受优惠等方面协同进行辅导,科技部门侧重辅导企业研发立项、项目鉴定,税务部门侧重辅导企业归集和申报,合力推进,让企业能享受、会享受。

衡水市税务局还不断拓展宣传形式,通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开通电视台专栏、录制“税小桃”动漫短视频等方式,制作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创意性的宣传产品,深入浅出将政策讲明白、说透彻。

当好辅导员 重点培育挖潜力

走进海科(衡水)建材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一台台窗纱制造设备前忙碌着。该公司今年将第一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初步预估350万元,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52.5万元。

武强县税务局将该公司列入县域重点培育企业台账,派出纳税服务“网格员”送上政策优惠,并对财务会计开展专项辅导,面对面解决涉税疑难,多次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核算归集、申报办理等知识,同时帮助该企业初步完成新型纱窗型材、极简纱门结构等5个研发项目的立项,确保企业能精准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据了解,衡水市税务部门建立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推进台账,并设置重点培育企业清册、研发政策清册、辅导服务清册等“一账三册”,综合考虑企业研发意愿、能力,以及营业收入、利润等因素,选取重点培育对象,入户发放政策清册,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活动。同时,聚焦宣传辅导、办税咨询、需求响应等重点环节,在全系统搭建“网格化”服务体系,为重点培育企业设置网格长、网格员,制作分局长电子名片、网格长和网格联络员联系卡,包联辖区内重点科技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政策讲解辅导。

当好保障员  跟踪问效激活力

在做好宣传辅导、便利享受流程的基础上,衡水市局通过走访调查、线上问需等方式,持续加强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税收助力。

河北英凯模金属网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近4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近年一直把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研发能力作为发展方向。安平县税务局坚持靠前服务,实时跟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及使用情况。

同样坚定依靠创新攻破技术难关的还有饶阳县唯尊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近两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2万,攻克了繁殖双胎、三胎等技术,推动了公司养殖效益的大幅增长,也直接带动了周边村庄30余户农户参与饲料种植,实现了农户增收。(通讯员丁文娣、刘婷婷)

责任编辑:胡劭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