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农业银行

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27 15:0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集丹)运河碧波荡漾,古镇美食飘香。盛夏的兴济镇游客往来不绝,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有了农行推出的乡镇治理平台,基层政府办事效率提高了,各地客商对我们刮目相看,千年大运河的繁华有望重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对当地的发展充满信心。

沧州沧县兴济镇是该县域内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建制镇,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兴济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高铁、高速四通八达,更有京杭大运河、北排河、余庆屯干渠等河渠蜿蜒而过。当地近年来提出“旅游+美食文化”战略,以京杭大运河为依托,建设观光采摘园、“运河小吃街”等项目,举办灯展、美食节、啤酒节活动,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

乡镇经济发展的蒸蒸日上对政府的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办公无纸化、党建和人员管理智能化成了兴济镇政府的新目标。2021年以来,农行河北分行发扬首创精神,自主研发了服务基层治理的乡镇治理平台,平台由村民微信小程序端、手机APP端、PC端和数据大屏组成,可完成发布任务、日常考勤、责任巡查、党建工作、网格管理等功能,集乡镇办公、乡村治理、惠民服务、产业带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在农行的推介下,政银双方一拍即合,在全县率先上线乡镇治理平台,从此政府办事更快了,企业的满意度更高了,百姓的日子也更有盼头了。

科技创新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武器”,目前,农行乡镇治理平台已在全省实现了县域全覆盖,注册乡镇政府和村两委工作人员用户超过5万人,注册村民数据80余万人。上线以来,平台获得了各级政府和乡镇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荣获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电子化》杂志颁发的“2021年科技赋能金融业务发展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农行总行已将平台提级到总行层面,列为2022年数字乡村工程三个重点项目之一,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农行河北分行的技术创新,正在为全国优化乡镇治理体系提供河北智慧、河北方案。

服务“三农”和县域发展是农行始终不变的光荣使命,在全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农行河北分行将继续积极加大科技投入,持续优化平台体系,将平台打造成为使用功能更加完备、适用体系更加健全的治理工具,为美丽乡村的发展腾飞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