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各出奇招 银行争相抢占个人养老金市场先机

2022-11-28 20:4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红波)1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等36地入选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名单。随即,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入选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名单的商业银行,纷纷宣布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上线。

作为先行城市,在石家庄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从《通知》发布日起可开户缴纳个人养老金。11月2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获得开办资格的商业银行在石家庄地区的个人养老金业务均已启动,开办该项业务无需预约,通过银行柜面或手机银行都可办理。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银行纷纷采取各种优惠措施争夺个人养老金客户,例如针对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推出立减金、抽红包等活动。据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客户通过交通银行手机银行开设个人养老资金账户可领取58元支付贴金券。活动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3月31日,同时,客户还可以参加“联动有礼”“荐客有礼”等多重活动,最高享338元贴金券礼遇。

在建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柜面、智慧柜员机等渠道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并体验充值(向账户中缴存任意金额)的,次日可前往“中国建设银行微信公众号—微金融—我的权益中心”领取1张50元微信立减金。

据了解,在邮储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参与抽奖活动,奖品包括苹果华为手机,以及最高500元支付宝红包。

在民生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可立即领取30元微信立减金,如果达标其他活动条件,还可以额外领取50元话费等多重回馈。

在兴业银行办理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客户可抽最高288元红包(需提现至本人兴业卡)。对于缴存200元及以上资金的客户还可享300元权益礼包。

除以上优惠活动之外,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开设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年费、短信服务费、转账手续费等费用。


附: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怎么参加?

个人养老金

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国家制度安排,完全由个人缴纳,年缴纳上限12000元,能享受税收优惠。

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石家庄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且未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


参加人需开设两个账户

个人养老金账户:需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等入口或者商业银行等渠道,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需在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银行对资金账户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

可购买: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等。

注意,两个账户都是唯一的,不能在多家银行开立或通存。


缴费即可享受税收优惠

个人养老金与普通存款、理财产品不同,能享受税收优惠。

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享受递延纳税,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参加人使用“个人所得税”App扫描缴费凭证上的二维码就可申报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积累的个人养老金不纳入个人所得税年度清缴,单独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养老金采取市场化运营,存在投资风险,参加人需谨慎选择

销售机构要以“销售适当性”为原则,做好风险提示。不得主动向参加人推介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摘自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红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