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农业银行

金融科技赋能贸易新业态健康发展 农行河北分行推动国际业务数字化转型

2023-03-28 17:5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发、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做好金融支持工作。该行聚焦国际业务本源,深耕“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理念,依托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抓客户经营、抓流量经营,以客户带流量、以流量促发展,积极推进贸易新业态业务发展。

贸易新业态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模式,对于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平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河北分行通过全面推动对公国际业务数字化转型,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能力,助力我省贸易新业态外贸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金融科技助力市场采购模式发展

保定白沟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地处京津冀三角腹地,紧邻雄安新区,是中国箱包之都。它的产业基础十分雄厚,年均箱包产量8亿只,占全国箱包产量的四分之一。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销窗口。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是河北省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当地外贸订单具有“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鲜明特点,这对银行业务处理效率是一个新的挑战。

农行河北分行创新解决市场采购业务模式难点,创新业务办理方式,由传统线下通知模式转为线上自助化办理模式,依托市场采购贸易平台,实现业务从来账、入账、结汇全流程线上化自动操作。通过专线直联,创建更加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同时,将网银端口链接嵌入到市场采购贸易第三方平台中,客户可在平台上直接进行结汇。

自河北分行与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平台系统对接以来,已成功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15家,累计金额3000余万元,当地中小微外贸企业可通过市场采购平台直接办理收汇、结汇和跨境人民币等业务。相较传统收汇业务模式,河北分行通过金融科技助力市场采购模式发展,资金入账时间更短,业务处理效率更高,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科技创新提升服务外综服企业能力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是指以整合各类环节服务为基础,然后统一投放给中小外贸企业,主要的服务包括国务院六条措施所指的融资、通关、退税以及物流、保险等外贸必须环节。外综服企业的出现,是我国外贸业务模式的创新,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河北分行通过科技创新,自主搭建开发外综服业务对接平台,可实现银行业务系统与外综服企业平台无缝对接,实现数据实时交互、结算业务实时推送、结售汇牌价实时查询、结售汇业务实时办理等功能。目前已与廊坊翼贸通平台完成了数据对接。外综服业务对接平台的成功搭建大大提升了河北分行在贸易新业态领域的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扶持实体经济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

河北分行不断深化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领域合作,持续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推出了“单一窗口”融资服务功能——“跨境e融通”。外贸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一站式向农业银行发起融资申请,银行通过线上渠道接收申请后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完成融资申请后续事项,即享操作便捷、流程高效的线上融资体验。该产品成功上线后,农行目前已拥有“跨境e汇通”“跨境e证通”“跨境e兑通”“跨境e融通”四大国际业务线上产品,基本覆盖整个对外贸易流程,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贸”相关决策部署,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供了科技支撑。(董琛、杨珊)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