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防范电信诈骗,我们在行动

2023-06-12 17:4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移动通讯设备的广泛普及,借助手机等通信工具和现代网络技术实施的非接触式诈骗犯罪迅速蔓延,给广大人民群众造成极大损失。

图片1.png

一、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诈骗主要意在获取被害人的财产、银行账户等隐私信息。

二、电信诈骗有哪些种类?

重点提防八类“诈骗短信”:
①温情式:“温情短信”骗费不留情;
②权威式:来电要求转账,自称“公安局”;
③激将式:短信骂人激你回电骗费;
④利诱式:手机充值充200送300,话费两天就没了;
⑤提醒式:借银行名义向用户群发“消费短信”;
⑥惊喜式:以获得捐款、财政补贴、中奖等骗取“税金”;

⑦苦肉计:家长收到诈骗短信,自称儿女要求汇款;

⑧瞄准下属:假冒领导电话诈财。

民生信用卡提示您:时刻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金融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如果发现被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