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农业银行

农业银行河北分行持续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提质增效

2023-09-27 17:5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农业银行河北分行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担当,为服务河北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贯彻落实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

强化使命担当 提高政策执行力

202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进一步优化《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在单证审核、特殊退汇、对外付汇信息核验和非关联企业代垫等方面,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结算服务。农业银行河北分行积极落实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一是健全制度,有序发展。为规范业务办理,农行河北分行制定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管理办法》,从客户准入、便利化措施和业务管理三个方面展开真实性审核。二是科技赋能,防控风险。满足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要求,强化系统智能化监测能力。农行自主开发上线国际业务核查监督系统,聚焦国际业务外汇政策合规、反洗钱合规两大特殊风控领域,建立风险监测指标模型,利用大数据防控业务风险。三是加强宣导,普及政策。农行河北分行通过厅堂推介、实地走访、政汇银企对接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扩大政策触达面,使相关企业应知尽知。

切实减流程、降成本,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在河北省外汇局指导下,2023年4月农业银行河北分行被省外汇局正式批复成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备案银行,业务范围为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外汇收支。农行河北分行可为优质企业提供优化单证审核、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货物贸易对外付汇时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等便利化措施。实现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秒申请,分钟办”,让优质企业切实享受便利化政策红利,感受农行跨境金融服务的力度和温度。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农业银行河北分行不断复盘总结经验,持续推动便利化政策扩大增效。便利化业务已覆盖石家庄、秦皇岛、雄安新区等8个地区,企业类型由大型企业向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拓展,截至目前已为12家优质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611笔,金额 3.4 亿美元。

典型案例:某企业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子元件及印制电路板的制造的企业,原材料均由进口获得,进口规模庞大,每笔汇款涉及单证资料较多,需安排专人负责准备合同、发票、运输单据和报关单等进出口背景单据,仅从海关电子口岸系统打印报关单就需耗费大量时间。为提高资金结算效率,农行河北分行严格按照外汇局要求对该企业进行准入评估后,经向外汇局备案将该企业纳入便利化优质企业。在办理业务时,该企业仅需提供《境外汇款申请书》,大大减轻了企业人员工作量,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企业负责人表示:“享受便利化服务以来,现在从申请到汇出所需时间仅为原来的五分之一,节约了大量单证准备时间,大幅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

 农业银行河北分行将始终不忘金融为民初心,牢记国有大行使命,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支持实际经济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河北地区产业发展及客户需求,持续提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服务,为河北地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