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光大银行

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光大力量

2023-12-26 00:0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金融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及总行党委各项要求,认真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精心深耕燕赵大地,胸怀"国之大者",在为7400万河北人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截至10月末,石家庄分行一般存款时点余额1254.34亿元,基础性信贷时点余额1080亿元。

不忘初心 方能永葆匠心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就是金融工作最大的政治。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赓续红色基因,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红色引擎”,为经营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把警示教育作为经常性重要工作,高频传播学习教育动态,增强学习时效性和鲜活性,让全行员工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依规依纪工作、履职尽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立足实业 方能成就产业

作为驻冀金融央企,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主动担牢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深挖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制定、完善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政策,与河北主导产业同频共振。

持续参与国家战略。一直以来,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持续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力度。截至10月末,石家庄分行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债券承销等方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投放余额为247.23亿元,较年初增加63.25亿元。

主动服务实体经济。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重要性,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强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石家庄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33.2亿元,较年初增长4.86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94.33亿元,较年初增长29.83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00.17亿元,较年初增长37.91亿元;清洁能源贷款余额46.12亿元,较年初增长15.7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80.26亿元,较年初增长52.81亿元;科技创新贷款余额103.78亿元,较年初增长12.88亿元。

大力支持普惠金融。作为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按照总行制定的普惠生态链“拓链、强链”规划,依托科技赋能,结合自身优势和河北省产业特点,积极创新特色产品和特色普惠生态链项目,有效提高普惠拓客渠道。推出“阳光退税贷”,累计为出口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662万元;推出“商票贷”,为石家庄科技型小微企业开展单一额度商票质押授信,累计发放3156万元;推出“车商贷”,服务二手车交易经营者,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线上授信申请、在线签约和线上提还款操作,目前已放款3051.84万元;推出“园区贷”,为邯郸永年标准件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开展批量化融资业务,进一步加大了对县域重要产业集群的支持,目前已放款400万元。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紧跟政策导向,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千万工程”、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更优路径,推动建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同时,全力开展金融扶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大扶贫信贷资金供给。截至10月末,石家庄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21.14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7.26亿元。

矢志知新 方能有为创新

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构建开放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便民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绘就数字便民与美好生活的温暖底色。

加快推进便民缴费服务。作为中国光大银行在民生服务领域的典型代表,“光大云缴费”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活缴费难题,聚焦个人、企业、政务领域,深度服务水、电、燃气、非税、社保、医疗、教育、交通等各类场景,已逐步构建起数字化、开放化、智能化的便民服务生态体系。在便民缴费项目方面,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已累计上线包括水、电、暖、燃、通信等居民缴费项目610余项,1-10月提供服务2712.58万人次,缴费金额55.49亿元;在政府生态圈建设方面,借助政府“放管服”改革东风,与税务、财政、教育、公安等政府部门建立起业务合作关系,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助力政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1-10月,提供社保缴费服务321.55万人次,金额10.97亿元;交通罚没云缴费1637.12万笔,金额17.51亿元;累计上线333个非税执收单位的缴费项目,非税收缴金额9.13亿元;供热云缴费业务服务46.6万户,缴纳金额8.8亿元,预计本年度服务居民达80万户以上。

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严格贯彻落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21年9号)各项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优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投诉管理工作时消保工作的核心,更是考验消保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领域的机制创新、实践创新,不断加强源头管理和苗头管控,用好投诉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投诉管理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细,努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2022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估考核中荣获“A 级”,实现连续五年蝉联“A 级”,在河北银保监局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中获评“二级A”,获石家庄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颁发的“2023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多形式,发挥宣教效应,分行将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积极按照总行和监管机构要求,在三、六、九月深入开展金融知识“五走进”,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等一系列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全年开展宣教活动260余场次,覆盖8个地市、47家营业网点、24家社区支行,各类宣传媒介合计触达消费者超880万人次。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将继续当好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中,发挥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