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银行业存款波动增长 利率市场化或改变居民理财习惯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0-18 1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截至2013年9月末,河北省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本外币合计)38948亿元,居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15.7%,高于全国存款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各项存款增加4684亿元,居全国第9位,同比多增765亿元;比年初增长13.8%,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存款月度波动增长明显,季初月份净下降、季末月份冲高现象明显。

    个人存款新增减少

    从结构看,单位存款增量同比多增明显,个人存款增量同比小幅减少。前三季度单位存款增量同比多增758亿元,增速同比加快5.2个百分点。个人存款增量同比少增17亿元,增速低于全部存款增速1.0个百分点。

    从期限看,存款增量仍以定期存款为主,但增量和增速下降。前三季度定期存款增量是活期存款增量的2.9倍。定期存款比年初增加2758亿元,同比少增85亿元,比年初增长15.2%,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利率市场化或改变居民理财习惯

    在央行宣布从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利率市场化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接下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对我国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企业、居民等各方参与者产生较大的影响。

    将来存款利率放开之后,商业银行会面临更残酷的竞争,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会逐渐改变银行理财市场的格局;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金融资产的需求者将享受到更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居民理财投资的习惯也必将发生改变,投资者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投资产品时,需要更专业的判断。

    近期不少银行以更加市场化的姿态,陆续上调了存款利率。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仍主要依靠存贷款利差盈利,存款利率放开之后,商业银行会面临更残酷的竞争,息差的显著下降将导致银行利润下滑,商业银行改变盈利模式迫在眉睫。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金融资产的需求者(企业和居民)将享受到更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企业在存贷款时议价能力提高、居民理财投资的习惯也必将发生改变。

    未来投资者会改变自己的投资思路,在决定存款或贷款时,大可以对比各家银行的存贷利率,选择最优惠的一家。能够对“躺着赚钱”的银行挑挑拣拣,着实令人兴奋。

    居民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

    对于银行而言,吸引投资者则要多下些功夫了。优质客户无论对于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来说都具有稀缺性,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使得银行有更多空间争取高评级、质地较优的客户。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的影响,或将集中在对市场优质主体的“争夺”上。

    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必将采取明确市场定位,转变商业模式,加强能力建设等措施,积极应对,体现差异化和特色。这意味着银行业将进入细分时代。各家银行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注定了银行必须通过议价能力和负债管理能力提升、非价格竞争手段的运用来予以应对,以提升银行业的盈利水平。

    部分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终于可以使用低价策略,来争夺更多优质客户;而部分大银行则将面临来自中小银行的挑战。随着游戏规则的更改,银行“大变局”时代呼之欲出。在此方面,银行一直在做利率市场化的准备,无论是理论、制度、组织架构还是内部风险定价模型的开发,都做了很多工作。

    当然,在银行提升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的过程中,投资者是最大的获益者。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会促使银行将经营模式从目前的同质化竞争转向差异化定位,改变“千行一面”的格局。面对千差万别的客户,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倒逼商业银行分工更明晰、更细化,更多关注、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提供多元化服务,如服务质量、产品创新、营销创新、金融工具创新等,形成多层次、业态丰富的金融服务体系,为不同收入阶层的老百姓提供金融服务,从而赢得客户。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