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北京官方解析房价一直上涨:公众预期是主因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0-21 08:56   来源:新京报

    前三季度,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北京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未来形势较好。

    GDP增速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北京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6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1.9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90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764.3亿元,增长7.5%。

    如何评价这个数据?于秀琴表示,总体来看,北京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基本面好,稳中求进,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都在提高。

    她解释说,北京前三季度7.7%的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实施上,今年二季度,全国经济增速都缓慢下行,但三季度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出现,总体出现回升态势。北京的经济增速与全国持平。

    北京城市居民实际收入增幅6.4%

    数据显示,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26元,同比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6150元,增长11%;分别比上半年提高0.5个和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表示,扣除物价因素,前三季度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幅分别为6.4%、7.5%。这样的收入增幅是不是依然偏低?对此邢志宏解释说,尽管绝对数不高,但从名义增幅看,前三季度比一季度高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这样的结果已经来之不易。

    ■ 预测

    四季度经济形势会更好

    对于四季度的经济形势,于秀琴坦陈有信心。她表示当前国际、国内和北京的经济形势都在好转。

    具体来看,一些预期性的指标有改善。比如先行经济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回升。“市场经济就是信心经济,各项指标显示,宏观经济未来走向出现好的积极的变化。”

    实体经济方面,制造业方面最先行的就是采购经理人指数。“在采购设备、原料中能明显看出经济的好坏。从PMI的指数来看,9月份提高到了51.4%,比上个月和去年同期都有较大提升。”

    此外于秀琴还表示,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指数也明显回升,认为未来预期好于上半年和好于去年同期。消费者信心也出现回升。

    “这些预期的改善都不是偶然的。这意味着未来北京经济走势趋于平稳,继续平稳运行,继续走好。”

    ■ 焦点

    房价上涨原因:八成购房者是刚需

    对于北京居高不下且一直上涨的房价,于秀琴表示,上涨的原因有几个方面:公众的预期是最主要的原因,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这样的预期就一直持续,大家觉得房价要涨,购房人快速进入市场,使得房价上涨。

    其次是需求旺盛。北京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土地资源还是每年能提供的住房数量,都是有限的,但从需求的角度看,广义来讲是无限的。

    于秀琴表示,从狭义的需求来看,具备购房资格的人买北京的房子,供需矛盾依然是极其突出的。供求矛盾推升房价上升。于秀琴表示,北京八成都是刚需群体在买房。

    未来房价走势如何?于秀琴表示,当前供需矛盾、房价上涨预期还是很强烈的,这种大的趋势没有改变。“在各种调控措施综合作用下,北京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一个可持续性的、平稳的健康的发展,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