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民生保险:注重内功修炼 三年内以打地基为主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22 1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民生保险河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安松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岳光宇 记者王丽媛)2014年“3•15河北网民最信赖的金融品牌大调查”已于日前结束。在保险行业内,活动最终评选出了12家网友最信赖的金融品牌。4月21日上午,民生保险河北分公司荣获“河北网民最信赖的金融品牌”授牌仪式在该公司举行。

    作为河北网友评选出的最受信赖的金融品牌之一,民生保险河北分公司的发展理念是怎样的?与其它保险公司相比,该公司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民生保险河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安松。

    大环境:行业发展不健康 改革由倒逼产生

    谈起保险行业的发展,安松认为,近些年,保险公司的负债率很低,出现暴利的情况,所以许多保险公司不再从事保险业务,开始倾向于类似存款的业务。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保险行业的发展规模迅速壮大,对此,安松提出了自己忧虑:“一些公司卖1年期的理财型产品,资金倒不过来,如果资本市场回报达不到预期,马上就会面临严重的风险,整个保险行业都会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老百姓就会抱怨,投诉,甚至出现群体性上访的事件。”

    据安松观察,保险行业的危机大约在08年就有所体现。“08年以后,资本市场往下滑,从6000多点一直往下跌,这就很容易导致以高收益为购买动机的客户利益受损。”据安松预计,保险行业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内面临几千亿的退保高峰,人们对保险行业的信心产生动摇,出现保险产品卖不动的情况。

    而在监管方面,保监会18日发布文件,规定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

    对此,安松认为,改革已成必然,这是由倒逼产生的,包括保险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都要进行改革,这对整个民企都是有利的。

    做内功:不符合规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民生保险:不符合规律的事情坚决不做

    安松于2010年到民生保险工作,当时,民生人寿董事长鲁伟鼎的“两个不做”让安松印象深刻。安松说:“‘不赚钱的业务坚决不做,不符合规律的事情坚决不做’,为了坚持这个标准,民生停了许多业务,‘银保’(银行取保)的业务停了,中介渠道也基本不做了。我们这几年并没有过多追求发展速度,而是追求客户满意度,产品市场占有比提高的同时,客户的蓄期业务品质也一定要稳定。”

    这样的理念,让民生保险与行业内其它的公司相比,似乎显得不够风光。对此,安松表示:“11年到现在,民生就是在夯实基础的阶段,我们的大量工作都是在地面以下,一旦出了地面,进度也就快了。当初我们也是在经过各种评估后,决定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基础打扎实,忍住寂寞去做一些事情。”

    万向集团作为民生保险的最大股东,其经营理念也在深深的影响着民生保险。对此,安松深有体会:“忍住寂寞是万向集团一个固有的理念,企业要有目标,沉住气,不张扬,不争利。万向公司收购民生,一定有一个三到五年的文化改造过程,否则跟不上万向集团的发展路子。企业有着自己的发展规律和生命力,企业的价值到底在哪,把这些抓准了,企业就能长期的活着。”

    三年内:追求匀速发展 注重修炼内功

三年内:追求匀速发展 注重内功修炼

    据介绍,在全国范围内,民生保险四分之一的客户需求在河北。

    展望民生保险河北分公司未来的发展,安松向记者规划了后三年的打算:“我们将提高客户满意率,提高队伍基础管理的扎实程度,继续追求匀速的发展,提高业绩。我不赞成在管理过程当中,搞大跃进式的发展,这就像运动员,一定要有足够的集训时间,然后才能出好成绩。”

    据介绍,民生保险将2014年的业务增长计划定在了8%。对此,安松这样解释:“从10年到14年,我们新业务的规模也就是增长百分之七八,增长较慢,但是公司的成本状况和盈利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公司的第一追求是自己的内功,干部的观念,干部的能力,都要厚积薄发。民生要经历三到五年打基础的过程,这样将来才有可能做到每年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的增长,并且这些都是可持续的,几十年都会这样增长。”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安松总结道。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