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五一假期理财收益或反弹 可重点关注短期理财产品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26 07: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析师认为,五一小长假或将迎来短期理财逆袭,5万以上的资金可重点关注短期理财产品 ,而手中有多余闲钱的可投资货基,毕竟随用随取,是小长假稳健理财的一种方式。

    3月末,大多数银行发行的中长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超过6%。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银行间资金面的宽裕,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跳水,在售产品中高于6%的已寥寥无几。

    目前,市场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特别是很多国有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部分收益率都降到了5%以下。与此同时,草根理财神器—“宝宝军团”们的收益率也全面下滑。一时间,银行理财和互联网金融理财之间的收益率血战暂时熄火。

    不过,有理财师提醒,按照往年情况分析,“五一”小长假前定会迎来理财产品的发行小高潮,尤其是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最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选择长短期结合的最佳理财方式。

    理财产品收益纷纷下跌

    “周二出的最新一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都不高,5万元起购的产品收益率大多都在5.3%左右,与前一阶段相比差得太远了,在春节期间这种产品的收益率都能到6%以上,现在正好比两个月前低了1个百分点。”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一些产品收益率都降到了5%以下,总体上收益率能保持在5%左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这样表示,随着资金层面的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滑。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了上述类似的情况,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前一阶段相比皆有大幅度的下降。“5%的收益,这算是不错的了,在去年这个时候收益率都能降到5%以下,只不过去年钱荒之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慢慢地升上来后很难降下来了而已。”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打开多家银行官网在售理财产品网页,放眼望去几乎全是“5”字头产品,偶尔看到几款6%以上的,要么是针对高净值客户发行的高门槛产品,要么是投资期限超过2年甚至3年的超长期产品。

    据数据显示,4月以来,市场在售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8%,明显低于此前的5.58%。据业内估计,央行将继续通过正回购回笼资金,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保持下调姿态。

    不过,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回落,近期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跌势更为明显,有七成产品跌破5.5%,这意味着大多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普遍高于互联网理财产品。与此同时,银行系的类余额宝产品表现不俗,而多家银行的开放式理财产品,无论是从计息、灵活性、流动性以及赎回额度等方面,也都在向余额宝发起挑战。

    小长假或将反弹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和银行间市场资金的松动密切相关,近期市场资金面逐渐宽松,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也随之下跌。“随着季末流动性紧张形势缓和,银行间市场在月初资金比较充裕,因此目前理财收益率出现了明显回落。”“虽然从大的方向来讲,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在6月底之前慢慢下降,但是很多银行也会"逆市"提高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某理财专家分析,五一小长假或将迎来短期理财逆袭。“下周会有几款产品,收益率慢慢地会比现在高一些,具体高多少还不清楚,但可以关注一下。”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每到假日,短期理财类产品都会销售量大增。“按照往年情况分析,"五一"小长假前定会迎来理财产品的发行小高潮,尤其是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最多。”上述专家认为,这部分产品之所以受到一些稳健型投资者的欢迎,是因为投资者认为节前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比普通产品高,资金流动性强,对一些短期内需要使用资金的人最好不过,“不过投资门槛一般5万—10万元起。”

    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也表示,受资金季节性流动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资金面进入适度放松阶段,市场上不缺钱了,各种理财产品收益率自然而然跟着下降。不过,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跨节”产品将在本周陆续推出,可能会带动收益率反弹,投资者可以适当入手。

    与此同时,另外有理财师也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货币基金,“货基门槛低,随用随取,可以成为投资者小长假稳健理财的一种方式,”该理财师提醒,而为了防止短期套利,货币基金通常会在节前2天暂停大额申购,因此要在提前2-3天购买。“建议当前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购买6月底前到期的理财产品,而对流动性要求不太高的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中长期产品以锁定收益。”究竟短期理财产品该如何选择,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要尽可能多地了解理财产品的投资信息,如投资方向、投资风险等,不要一味地盯着高收益率。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