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银行实习靠父母资产排队 寒门子弟拼不过一张VIP卡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29 08:22   来源:证券日报

银行实习靠父母资产排队 寒门子弟拼不过一张VIP卡

银行实习靠父母资产排队 寒门子弟拼不过一张VIP卡

    实习生名额靠父母“资产排队”银行人士表示,“北美或者欧洲这些国家的高校很重视申请者的金融机构实习经历,实习证明可以为留学生的成功录取加分”。

    实习生名额靠父母“资产排队”

    银行人士表示,“北美或者欧洲这些国家的高校很重视申请者的金融机构实习经历,实习证明可以为留学生的成功录取加分”

    在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的骨感现实面前,到银行实习有时也成为只有“VIP们”才能享受到的“奢侈品”。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银行公开表示对私人银行客户或其他高达标端客户子女提供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实习的机会,由于实习名额的稀缺性,这也意味着父母并非任何银行VIP客户的学子们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我们银行提供暑期实习机会的前提是实习生父母在我们支行的定期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然后再进行资产排队,现在有意向的人比较多,究竟多少资产能排上实习名额还不能确定”,某总部位于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在记者暗访时表示。据介绍,该支行能获得的实习生名额要由总行来分配,因此目前能够容纳的实习生数量仍未确定。此外该人士还表示,“上述存款条件仅适用于海外留学需要的暑期实习,如果是以找工作为目标的实习,估计要求的存款规模怎么也得上千万元了”。

    实习“特权”

    在美国经典的科幻动画片《黑衣人》中,四只来自外星的蠕虫所唯一要求的就是“咖啡特权”,然而国内银行的“大咖客户”,也就是高净值人群所在意的服务可就不是一杯咖啡那么简单了。而“实习特权”就是部分高净值人群比较在意的一项服务内容。

    “暑期实习的地点就在我们支行内,不过,总行分配过来的数量比较有限,目前感兴趣的人又很多,我确实很难告诉你究竟定存多少钱能够确保拿到实习的名额”,上述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在我行的资产规模越大,排队成功的机会肯定越高”。

    为期不足两个月的实习(有些银行甚至仅仅安排不足一周的实习),能够学到的东西也比较有限,实习生的薪水又不会太诱人(甚至是无薪水的义务劳动),为什么会吸引高净值人群子女趋之若鹜呢?

    该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将会给实习生开具正规的实习证明,而证明的接收对象则是海外高校,“北美或者欧洲这些国家的高校很重视申请者的金融机构实习经历,这份实习证明可以为留学生的成功录取加分”。

    某总部位于南方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在官网上宣称,将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教育管家服务,其中包括“分行将根据当地情况有选择为您的子女提供实习机会,学习银行金融服务与产品知识,协助实际业务工作,实习结束后由实习所在地分行出具实习证明”。

    而国有大行由于纷纷建设了海外分行,在此类业务上的优势更为明显,甚至承诺为私人银行客户留学子女提供在境外机构实习的机会。

    事实上,这种依靠“资产排队”获得实习机会的现象不仅在中资行发生,外资行也有着类似的所谓服务。2012年,渣打银行就曾经被曝“天价实习生” ——同等条件下,该行优先录取VIP客户子女作为实习生。

    “在大型银行实习,可以获得由银行开具的正规实习证明,甚至有机会获得银行区域行长级别的高管出具的推荐信,在申请海外高校时这些材料的必要性和含金量是一定的”,一位留学中介的工作人员在记者以潜在客户身份咨询时表示。

银行实习靠父母资产排队 寒门子弟拼不过一张VIP卡

银行实习靠父母资产排队 寒门子弟拼不过一张VIP卡

    拼服务还是拼爹?

    在银行看来,为VIP客户子女提供实习机会,仅仅是其金融服务中顺应市场需求的一个小产品。

    “高净值人群子女的出国金融需求正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未来银行业顺应零售金融市场化、网络化、定制化的趋势,发力出国留学金融市场是很自然而然的”,在一位银行业人士看来,尽管出国金融在零售业务板块的占比并不大,但是其高端客户黏性却非常强。“其实,单纯的一项出国业务并没有多少利润,因为银行为了吸引客户本身就把很多的费用减免了,银行看重的是高端客户资源,因为能够把子女送出国留学的VIP客户,很可能就是银行目前最迫切锁定的财富管理的对象”。

    银行提供所谓的留学金融服务,吸引了客户,达成了揽储的目标,而客户为子女增加了一块海外名校的敲门砖,看似双赢的合作背后,拼爹的现实再一次灼伤了同样在银行和海外名校门外等待机会的莘莘学子的心。

    “现在银行实习的机会太少了,我的学姐告诉我,这两年能进金融机构实习的同学就不多,其中银行更为难得”,对外经贸大学一位研一在读的研究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多数银行通常只为私人银行客户或高端客户子女提供实习机会,那我们普通家庭的孩子岂不是又直接输在起跑线上了”。

    有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2018年的五年时间里,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将保持在年均700万人左右的高位,再考虑到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史上最难就业季恐怕还将持续一定的时间。

    对于很多的寒门学子来说,相关银行实习的经历和证明可能也是可以改变其命运的重要一环,但是他们的努力却不一定拼得过一张小小的VIP卡。

    “如果银行招聘实习生是公开进行的,那么银行就有义务保证招聘的公正性,避免‘萝卜式招聘’”,法律界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银行的招聘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要约,他必须对要约具体条款的真实性负责,量身定制的招聘显然是对于其他求职者的欺骗”。但是,该人士也强调,“银行的实习生招聘并没有规范的流程,在实践中很难发现是否属于‘萝卜式招聘’,甚至很多的招聘是不公开的,计划申报实习生的同学们应该注意保留银行的招聘公告、面试和笔试成绩单等相关证据,维护自身权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