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上班族幸福感全国排第一 主因生活成本低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30 08:45   来源:燕赵都市报

    4月28日,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共同发布了《2014中基层岗位职场薪酬研究》,该报告运用赶集网的平台,通过在线问卷的调查方法,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7万份有效问卷,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6个城市。在对职场幸福感受的排名中,石家庄上班族幸福感受排名第一。

    石家庄上班族感受最幸福

    据调查,中基层岗位群体的幸福感受平均得分为2.86分,偏向于不幸福(5分为满分,表示非常幸福;1分为最低分,表示很不幸福)。而从各城市来看,石家庄成为幸福感最高的城市,幸福感平均得分为3.04分,其次是昆明、太原和沈阳,幸福感受得分均超过3分,已趋向幸福感受。四个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幸福感排名最高,为第16和17位,得分分别为2.87和2.86分,深圳排名最低为24位,得分仅为2.79分。

    36个城市中,上班族幸福感前10城市排名为:石家庄、昆明、太原、沈阳、重庆、南京、济南、合肥、郑州、大连。

    调查显示,有自己的房子、有老公/老婆、有足够的存款,是如今中基层岗位群体眼中幸福生活必须的三大件。其次是工资不断提高、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过节可以回家和在社会受人尊重。温暖的家庭,稳定的生活,有保障的收入,有应对风险的能力,平和、安稳是如今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求。

    从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必备条件来看,人们对于幸福的渴求,对于幸福的定义已经越来越贴近细微的生活,有更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过节可以回家都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幸福不是一个高远的目标,而是在生活中处处存在。

    石家庄上班族以本地人为主

    以中基层人才为主体的新移民已成为城市建设的主流,他们的平均月薪为3033元,同比去年增长16.5%。虽然生存状况并未有明显改善,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群体“身份意识”逐渐觉醒。除了一贯期待的涨薪外,城市认同和职业尊重成为了2014年中基层岗位人群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不同城市中基层人才外乡人比例》表中,居第一位的是深圳,深圳中基层岗位中外乡人占比达到90.4%,(巧合的是,在国内一线城市中,深圳上班族的幸福感受也是最低的,仅为2.79分)。广州、上海、北京的占比紧随其后,分别是74.6%、74.3%、71.6%。作为二线城市的石家庄,职场外乡人占比仅为40%,这一数据证明,石家庄上班族还是以本地人为主。与外乡人相比,本地的上班族更容易有自己的房子、老公/老婆和足够的存款,这也成为石家庄上班族幸福感指数较高的一个重要支撑理由。

    做快递、保洁比坐办公室挣钱多

    在薪资水平中,石家庄职场的平均月薪、薪金涨幅都不高。那么什么岗位赚钱最多呢?新蓝领完胜小白领。数据显示,快递员、保洁等新蓝领月均收入为3157元,比坐办公室的秘书、文员、出纳等职位平均月薪高出500元左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刘秉泉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口结构的转变,国内的人才供给发生转变,蓝领工作权利得以保障,收入得以提高,白领比不过蓝领的现象比比皆是。”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