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央行:货币基金存在挤兑风险 将加大监管协调力度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30 08:59   来源:新京报

央行:货币基金存在挤兑风险 将加大监管协调力度

央行:货币基金存在挤兑风险 将加大监管协调力度

    风靡一时的宝宝们或将迎来更多监管。央行昨天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风险,应加大金融监管协调力度,防范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一季度货基规模暴增

    一季度,在互联网金融浪潮推动下,货币基金规模暴增6959亿元至1.44万亿元,几乎翻番。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表示,“宝宝”大热根本原因是互联网介入金融使用户群变了,进入了更普遍的阶层;同时有了互联网之后渠道完全变了,直销和银行代销被互联网渠道所取代,成本急剧降低。

    “其快速发展引起的存款分流、金融市场波动以及监管不足等问题也值得密切关注。”央行表示,“宝宝们”存在对投资者风险收益揭示不足和支付安全等潜在风险。在T+0赎回、银基快速转账的支持下,“宝宝”的类储蓄性质大为增强,对银行短期储蓄形成冲击。此外,“宝宝”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风险,多层次系统性风险防范与救助机制仍有待完善,在极端市场情况下可能出现大量赎回,形成对金融市场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冲击。

    将加强风险监测评估

    “应加大金融监管协调力度,明确监管分工和合作方式,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切实防范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央行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监管层已在讨论关于“宝宝们”的监管,比如“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而不罚息的合同条款”、“余额宝类货币基金投协议存款应缴纳存款准备金”等。

    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目前宝宝类产品收益逐步下滑。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已经从最高的超过7%到昨日的5%,目前多数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介于4%-6%之间。

    周晔表示,互联网出身的企业对金融的理解和经验不足,可能很多信用的模型包括风控的模型还有待于检验,另外身份的识别尚未有法律规范,互联网和传统的征信系统之间并没有对接,还有很多偶发性的风险都会导致流动性等风险的出现。“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接下来的焦点。”周晔说。

    央行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央行昨天在报告中表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去年7月央行全面放开对贷款利率的限制,利率市场化改革仅剩最后一步。央行昨天表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

    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可能引发银行倒闭潮。央行表示,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建设,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市场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不过央行昨天公布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在“假设存款利率上升250个基点贷款利率下降50个基点”等重压之下,银行体系的整体资本充足率依然较高,缓释能力较强,总体运行稳健。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