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首家农信社琼中将登陆新三板 银监局敦促改进贷款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5-05 08: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家农信社琼中将登陆新三板

首家农信社琼中将登陆新三板

    “琼中农信去年底基本材料准备好后与银监系统沟通近三个月。”4月30日,一位接近琼中农信保荐机构金元证券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计琼中农信节后第一周就能挂牌交易。

    这意味着首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已来到新三板门前。

    五一前夕,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琼中农信”)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出现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信息披露栏目,这是资本市场迎来的首家农信社。

    2014年1月24日,银监会发文称:“原则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但监管层也对农信社挂牌后的交易予以约束。根据琼中农信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挂牌后将采取协议转让方式,并在海南银监局监督下交易。

    琼中农信的业务按照操作管理与财务核算体系,主要分为“一小通”小额信贷业务与一般银行业务。“一小通”小额信贷业务是特色,脱胎于海南农信社“2 万以下,不需审批,7天到位,财政贴息”的“琼中模式”。

    与银监系统的沟通中,琼中农信主要问题是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过监管指标。

    延后的挂牌

    琼中农信设立于2010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7920万元。挂牌股票总量为7920万股,每股面值1元。琼中农信前身于2008年12月23日完成市县统一法人改革,2010年4月8日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3年9月30日,琼中农信拥有总资产18.29亿元,股东权益1.50亿元,存款余额14.72亿元,贷款余额10.25亿元。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各项存款余额18.0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78 亿元,其中涉农贷款3.86亿元。

    琼中农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3%,资本充足率为11.87%,流动比率42.12%,存贷款比率37.51%,不良贷款余额395.4万元,不良贷款率0.58%,拨备覆盖率达1091.46%。

    “琼中农信的基本资质没问题,是银监系统愿意放行,令其成为新三板首例挂牌的重要条件。”4月30日,一位从事新三板业务的资深律所人士称。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由于股东股权比例分散,琼中农信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是7家公司,其中海南龙健农业开发、海南潮建实业、海南洋浦椰岛贸易、海南黄金沟农业生物技术、海南波泰农畜业开发、海口海牧丰实业各自持有8.3333%股份,金四方投资(北京)持有5.4545%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3年12月,琼中农信的挂牌材料已准备就绪,与股转系统亦沟通好,唯缺到银监系统的认同。

    据琼中农信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第二届第四次董事会、2013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依照法定程序作出批准挂牌的决议。

    “琼中农信原计划于今年1月24日与260多家扩容首批企业集中挂牌,但那时银监会没有批,只能延后。”前述接近保荐机构的人士称。

    “毕竟是第一例农信社挂牌新三板,牵涉银证监管系统的沟通,更为谨慎。”一位关注此事的深圳投行人士称。

    重要转机是2014年1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有关意见的函》。

    银监会称,“原则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但亦强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前应事前报经同意。此外,银监会还规定,该类机构挂牌交易应采取协议转让方式。

    改进贷款集中度

    瑜不掩瑕。琼中农信存在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过监管指标。

    海南银监局办公室2014年1月7日提醒,“琼中股份要严格按照指定的贷款集中度压降方案尽快压降超集中度比例贷款,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合法规范经营,不得新增超集中度比例贷款。”

    据琼中农信公开转让说明书,1月27日,银监会海南监管局出具的《关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的监管意见》显示,其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117.89%、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99.09%,分别超过监管指标102.89 及89.09 个百分点。

    截至2013年9月30日,其前十大客户贷款包括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亚凤凰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四季财富置业有限公司、海南省肿瘤医院、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集中度指标超标是由资本净额相对较低和对部分客户发放大额中长期社团贷款引起。”琼中农信如此解释。

    琼中农信称,一方面,公司2008年统一法人改革时承继了历年亏损挂账,虽然公司统一法人后各期均盈利,但因弥补历年亏损挂账,企业资本净额一直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另一方面,公司对部分单一客户或单一集团客户发放大额中长期社团贷款,贷款余额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经调整与改进,到2月底,琼中农信尚有7家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标,琼中农信采取了贷款转让、督促客户提前归还部分贷款方式,有效压降贷款集中度指标,直到2014 年3 月18 日,超标客户贷款集中度全部压降到监管指标下,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也同步压降到监管指标下,其他监管指标均全部符合监管要求。

    3月27日,海南银监局办公室对公司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出具补充监管意见:截至3月18日,最大单一客户贷款余额为1020万元,占资本净额的9.44%;最大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为800万元,占资本净额的7.4%。两类客户授信集中度符合监管要求。

    至此,琼中农信的主办券商和律师认为,贷款集中度超标是由农村信用社特殊的历史与现状造成,公司已于2014年3月31日前解决集中度指标超标问题,银监系统亦认同,因此公司符合“合法规范经营”的挂牌条件。

    “琼中农信的项目跟银监系统沟通近三个月,终于都处理好了。”前述接近保荐机构的人士称,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后,快则三个工作日,慢则五六个工作日就能挂牌交易。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