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网购冲击"高校商圈" 石家庄校园周边店生意减少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5-07 08:37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大学生充沛的购买力,在河北省石家庄等城市催生了一个个的高校商圈。那么,高校周边哪些生意最红火呢?校园经济的生意经,如何才能念得更好?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省会西南高教区集贸市场一探究竟。

    定位:围绕学生生活服务淡旺季分明

    省会西南高教区高校云集,主要包括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高校。在校园周边的红旗南大街区域已形成一个自发市场,市场内小店种类丰富多样,网吧、小吃店、礼品店、理发店、服装店、鞋店、日用百货店、书店等等一应俱全。

    经营手机配件的王大姐告诉记者,高教集贸市场不同于一般市场,主要是围绕学生吃、穿、用等日常生活服务,而且季节性很强,学校开学,生意兴隆,学校放假,生意清冷,平时周六日学生多一些。“今天不是周六日,一上午能开张就不错了。”在一家饰品店,当记者问及小店的经营情况时,店员何阿姨一脸无奈地告诉我们。今年66岁的何阿姨,承德人,十几年前女儿大学毕业留在石家庄,何阿姨为了和女儿相互照应也来到石家庄,并在西南高教区集贸市场经营起这家以销售毛绒玩具、饰品礼物为主的小铺子。何阿姨说,现在不是旺季,店里每天都冷冷清清,周六日生意还好一些。师大西校区整体搬迁,附近的学生明显感到少了很多,对我们生意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大势:校园经济门槛低进驻容易维持难

    校园店由于进驻门槛低,很多毕业想创业的大学生也看好这里的市场。但面对网络的冲击,许多小店也是惨淡经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受网络冲击最大的服装鞋帽类店面。由于校园服装和鞋帽店规模小,样式也少,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不少店家面临着闭店的困境。记者在在一家鞋店的橱窗上写着“转让”两个大字,该店店员说,“现在的学生倾向于网购,只有着急穿的时候才来这里买鞋,过去一天差不多能卖二三十双鞋,现在最多卖个十来双。而且现在学生消费水平提高,他们更愿意去商场购物。”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小孙的印证,她说,自己和同学一般在网上或周末去商场购买衣服鞋子,这里的选择余地太小了。

     对比:小吃店人头攒动书店冷冷清清

    记者在高教集贸市场的大排档看到,有上百张桌子坐满了吃饭的学生。经营盖浇饭、水饺、家常菜、面条、炒饼、炒面、米线等的小吃店应有尽有。“同学,吃点什么?”店铺的老板不停地招呼着客人。一家小吃店的老板郭先生介绍说,已经经营该店两年多,刚开始只卖土豆粉,后来不断增加新的小吃品种,现在有麻辣香锅、麻辣烫等。“虽然面对学生利润比较低,但薄利多销,周一到周四生意比较淡,每天的流水能达六七百元,周六、日生意好时能达两千元左右。”郭先生介绍说。记者发现其他餐饮店铺也很火爆,一位老板介绍说,在这里,凡是跟吃沾边的店铺经营的都还可以,饮吧、水果店也深受大学生青睐。

    相比小吃店的火爆,书店有点寂寞,在高教商贸市场只看到了一家书店,只卖公务员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辅导书和各种考研书。记者在书店呆了十五分钟左右,只有一个学生买了两本公务员书籍。“只有这些应试的辅导书比较好卖,以前别的书也卖过,销量并不好。”该店老板王女士说,每当考试前学生买书的的激情比较高涨,平常的时候很少有人过来看书、买书。当然,她补充说,生意冷清的另一主要原因是,网络已成为图书销售的主渠道。

    变化:网络冲击下校园店探寻网售新路子

网上购物

    记者了解到,面对网络购物对传统商业的冲击,经营校园店的年轻人也开始走上淘宝销售的新路子。化妆品店是高校女生最青睐的地方,高教集贸市场的化妆品店有六七家,所销售的化妆品单价也都是几十块钱的,学生消费得起的品牌。经营了6年化妆品店的王女士感慨到,当初考虑到学生群体固定,不用担心客源流失,所以选择在校园边上开店。但在网购的冲击下,化妆品的销量也日益削减。

    “现在的生意真是越来越难做,网购兴起后,我们的生意额减少了三分之一。网上商品的售价有时比我们的进价还要低,不过质量就难以保证了”。王女士还告诉记者,为了顺应时代潮流,提高经济效益,今年年初,她也在网上开了网店,保证货品质量,同城可免费送货。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