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在中国:中外资拼争万亿财富
河北新闻网
2010-08-16 16:23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在上海浦东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的饭桌上,刘小姐坐到了王先生夫妇身边,耐心地陪着他们吃饭,同时在闲聊中,不失时机地向他们介绍内地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以及银行最新推出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

    刘小姐是一家外资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王先生则是一家外贸企业的老板,十几年来积累了不菲的财富。从实业赚钱转向“用钱赚钱”这似乎是财富积累不变的规律,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们就奔波在富豪的第一线,通过各种机会接近富豪,帮助打理他们的财富。“二八定理”(80%的收益往往来自于20%的客户)决定了私人银行客户是各家银行追逐的焦点。

    贝恩公司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务领导团队成员项安达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内地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消费者对于私人银行究竟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还不甚清楚,对私人银行业务的要求更是处于初级阶段。”他说。

    私人银行兴起

    私人银行在西方发展了几百年,而在中国内地,则还是近几年的事情。

    私人银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过一般来说,是专门面向富有阶层,为富豪们提供个人财产投资与管理。在较大型的国际金融公司或银行中申请开设此类服务的门槛是:至少100万美元以上或者1000万人民币的流动资产。

    2005年9月,瑞士友邦银行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国际私人银行,该行为全球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的下属,专门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2007年4月,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这四家首批外资银行中国地区法人银行,均先后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

    外资银行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的“鲶鱼效应”, 在中国迅速被跟风。

    2007年上半年,中行成为首家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的中资银行。之后,交、工、招行均陆续推出该项业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