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八成基金亏损 仅货币基金正收益
河北新闻网
2011-07-20 15:07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广发、博时等16家基金公司旗下259只基金率先披露二季报。在已公布的季报中,超过八成基金二季度出现了亏损,大部分基金在季报中都“指认”通胀为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最大隐忧,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行情走势也颇为看淡。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这259只基金二季度共亏损219.68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149.62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69.63亿元,债券基金与保本基金分别亏损3.1亿元和0.03亿元。货币基金成为二季度唯一实现正收益的基金类型,盈利3.26亿元。

    数据还显示,这259只基金二季度整体资产规模缩水178亿元。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缩水121亿元,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缩水58亿元,成为资产缩水最严重的基金类型。保本基金、纯债基金和QDII资产规模有所增加,二季度规模扩张最快的保本基金当季资产规模增加约92亿元。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持续的货币紧缩政策,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是导致二季度市场环境恶劣、基金再度出现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大成景阳领先在二季报中表示,2011年二季度,通货膨胀持续超预期,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偏紧状态,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历史新高。博时主题则表示,二季度市场弥漫着悲观的气氛。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希腊走在债务违约的边缘。国内CPI屡创新高,通胀压力如乌云盖顶,紧缩政策力度不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的传闻击溃了市场仅存的抵抗。

    从已披露的二季报情况来看,有相当部分的基金经理认为高通胀数据会持续较长时间,或回落幅度有限。很少有基金经理预期货币政策会有放松迹象,股市资金供应的问题也被广泛提及。总体上看,行情空间有限的判断成为主流看法。

    多数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强调,目前不具备牛市基础。博时主题行业二季报指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调整才到中局,并未结束,短暂的反弹后将继续向下寻求基本面的支撑。在这些高估值公司的风险彻底释放后,市场才会出现系统性机会。

    不过,也有大量的基金经理认为中国经济不会探底,股市下跌的风险也很小。比如上半年业绩不错的东方策略就认为,“宏观调控不会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在保障房建设的刺激下,三季度经济增速将触底回升。”该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经济数据的改善,将对A股市场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贾肖明 肖垚)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