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火爆 秋拍大战能否刷新天价记录
河北新闻网
2011-08-05 1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风险与机遇并存

    主持人: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去年以来的巨额资金炒作,已经使得我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积聚了较大的潜在风险,您怎么看?

    关予:在资金炒作方面,实际上目前机构投资和基金投资,并没有在这个市场占有非常主要的地位。数据显示,估计目前市场上存量基金的规模在50亿至60亿元左右,而对于今年上半年428亿元的市场成交额来说,显然还没有占非常主导的地位。因此,目前来看,还处于个人投资和机构投资多方博弈的状态。

    至于风险方面,虽然机构和基金越来越多进入,但是成交量、成交件数并没有增加,因此,单件拍品的价格大增。从这个角度看,风险程度还是因人而异。对于普通投资者来,我们建议不要跟着价格市场的明显趋势走,而要对艺术品本身有判断力,包括对评估、以往成交记录、同类品种等方面,最大程度避免投资风险。

    陈波:到底是巨额资金进场还是艺术品高速发展,还有待定论。而我的看法是,艺术品投资市场本身就存在很多风险,包括真假风险、收益风险等。比如交给基金管理人或者机构本身有一个委托风险,这些风险通过其他投资也都有。当然,艺术品投资有其特殊之处,比如真伪、估值等。就艺术品基金规模来看,今年预计可能超过10亿元,但是在整个艺术品投资市场中占比还是特别小,估计在2%至3%左右。

    主持人:网友“有点卡”提问,目前哪些板块或品种已经处于估值高位,哪些还有潜力?

    关予:对于艺术品投资市场来说,很难讲一个高位概念。但是从今年春拍的结果来判断,我认为现在的瓷器已经处于高价位,当然其他品种的潜在风险需要投资者有自己的判断。

    陈波: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还是秉持“只投精品”的原则,目前我们做投资统计时,一般会把估计最高和最低的去掉,然后再从中选择投资标的。目前从价格方面来看,近现代拍品是比较稳健地往前走,当代作品处于恢复过程中,古代相对有点被低估。短期而言,我个人觉得当代和古代拍品会比近现代的更有潜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