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通过涉华汇率法案
河北新闻网
2011-10-12 13: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影响企业乐观度

    昨日,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2011 《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最新结果显示,在欧美债务危机日益加剧和国内通胀压力尚未充分缓解的局势下,三季度中国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指数仅14%,较前两个季度下降明显,较一、二季度下降幅度分别为44%,29%。全球大部分地区企业乐观度均有较大幅度下降,而处于世界经济风暴中心的欧元区和北美地区的企业乐观指数与二季度相比下降幅度分别达34%和40%。

    数据表明,38%的受访内地企业对订单量减少最感担忧,比例居各因素之首。与二季度相比,企业对出口的信心指数回落9%。对于出口型企业,欧洲和美国作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债务和经济危机影响到出口订单。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表示:“三季度以来,随着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及美联储推迟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加大,这也影响了中国企业的乐观度。然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政策调控作用也正在逐渐显现,企业不必过分悲观。企业在谨慎发展的同时,需积极进行结构性转型,等待经济回暖。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可以将视野从欧美市场回到内需市场,并在其它新兴市场寻求机会。 ”

    寻找新市场为应对之道

    虽然目前外围市场一片惨淡,但汇丰最新发布的一项有关全球贸易前景的预测显示,至202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额将达约6.3万亿美元,比目前增长近1.5倍,这一增长幅度将为同期全球贸易增长的两倍,届时中国也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

    不过,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近期的不明朗因素进一步增加,中短期内全球及中国贸易可能面临挑战。该预测显示,全球贸易在未来5年内的年平均增速仅为2%,低于未来15年4.1%的年化平均增速。

    而就更短期,即未来六个月的前景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贸易企业的信心明显受影响。汇丰于今年6月至9月间在全球21个市场的6390家贸易企业中刚完成的另一项调查“汇丰贸易景气指数”调查显示,只有5个市场对未来六个月贸易前景的信心比半年前有所上升,其它16个市场的信心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全球近四成(38%)受访企业认为未来半年全球经济会下跌。

    “企业在寻找长期发展机遇的同时,要注意中短期内的风险和挑战,尤其在近期全球经济动荡的情况下,更要密切注意经济动向,以及时应对。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表示,“中国贸易在此前的金融危机中保持的韧性和强劲的复苏能力令人瞩目。虽然近期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经济不明朗的影响,但未来15年中国将继续保持在世界贸易中的领先地位,并有望在2025年时将其占世界贸易的份额提升至13%,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在此过程中,全球贸易重心将逐步从发达市场向新兴市场转移,中国内需增长和中产阶级崛起将带来进口的增长,这些新的趋势都将为全球和中国的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

    对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的中国企业来说,未来15年,哪些海外市场可能会提供新的增长机会?DeltaEconomics的预测列出了未来与中国贸易增长最快的10个市场,包括卡塔尔、马耳他、越南、瑞士、巴西、肯尼亚、委内瑞拉、捷克、智利和澳大利亚。虽然就贸易额而言,这些市场并非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其增速却非常可观。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