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人寿乍现期权兑现风波 老员工对峙管理层
河北新闻网
2011-11-07 09: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11月2日,本报记者获悉,正当新华人寿上市前夕,一些老员工突然向管理层提出,希望兑现2003、2004年因表现优异而获得的公司“期权股权证”。

    为应对这突发情况,新华人寿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岳然等多位高管出面,会见维权员工代表,以期在上市前平息此事,不过尚无实质进展。

    上百张期权股权卡突然曝光的同时,前董事长关国亮遗留的收益率损失“窟窿”也突然暴露。加上紫金世纪房产项目转让遇阻,给新华人寿的上市平添了几分变数。

    股权卡应否变现?

    张丽(化名)在新华人寿供职多年,曾因业绩表现优异获得新华人寿“期权股权卡”。“当时没有现金奖励,就发了这个卡,并告诉我们拥有这个卡便就可以参与公司员工股的认购。”她说,“期权股权卡”是新华人寿为表彰和激励优秀业务员而发放的,2003年的年会上,保监会副主席等领导都出席并见证了股权卡的发放。

    张丽出示的期权股权证在正面有“第三(四)届高峰会员股权期权资格卡”字样,卡片的背面印有“本卡表明您具有申购股权期权的资格,具体的申购方法根据公司的相关规定”。

    “当时仅个险部就有165人拿到了股权卡,团险和代理部门也应该有不少人拿到了。”张丽说。一位新华人寿前高管更指,前后拿到这张期权股权卡的“应该在400人左右”。

    但是,数百位新华员工获得期权股权卡之后,新华人寿却并未向他们公布所谓的“具体申购方法”。后来有员工问了关国亮和孙同越,可他们也只是说大概留给员工的股权比例,没说具体的认购和分配方法。

    其中一种说法是,公司上市将会有200万股员工股按比例分给持有期权股权卡的人。“目前持卡员工手中唯一一份有关股权卡如何折算认购股份的方案,是一位业务经理在2004年保留下来的一份‘股权分配方案’。”

    按照这份方案,持有股权卡的员工将根据具体的工作业绩转换成可以认购的股份数量。但该方案却没有新华人寿的公司公章,也没有具体下发部门。

    事实上,在新华人寿2001年初启动上市进程时,确实有过员工持股的规划,即上市后将有10%到15%的股份由高管和创业员工持有。但囿于保监会“个人不得成为非上市保险公司的股东”的规定,以及时任董事长关国亮试图个人控制新华股权,这一方案最终未能获批。新华人寿的上市进程也由于实际可发行规模大大低于预期而被中止。

    对此,张丽表示:“大家对公司非常信任,所以没具体追问这个认购细则,虽然现在不能兑现,但以为在上市时肯定会解决。”

    可是,令张丽等人倍感失望的是,从今年年初传出新华即将上市的消息起,公司方面却未有任何关于解决“期权股权卡”的信息传出。心存疑虑的部分持卡员工便从今年6月起,以各种渠道向公司询问“期权股权卡”的具体处理方法,但都杳无回音。

    老员工对峙管理层 新华人寿乍现期权兑现风波

    “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前一天,有位员工直接给董事长康典发了一封措辞很强硬的信息,要求公司作出解释。公司才最终同意和我们坐下来商量处理办法。”张丽表示。新华人寿最终同意派出高管与持卡员工进行对话,已经是10月下旬。

    据一位新华内部人士转述,岳然在和持卡员工代表对话时,承认这张期权股权卡确实是公司发的,但由于法律规定,现在公司不可能让员工持股,希望大家能够体谅。

    但对这一表态,张丽等持卡员工均表示难以接受,“公司没发任何现金奖励,只发了一张卡,现在不兑现,也不提出任何经济补偿方案,这无异于欺骗”。

    关国亮的收益“窟窿”

    新华人寿上市已箭在弦上,不过前董事长关国亮的案子依然未有定论。

    当年关国亮事发后,挪出去的近130亿元保险资金中,未追回来的尚有近29亿元。一位新华人寿老员工透露,“这29亿迄今仍无踪迹。保险保障基金补上14亿,这也是各家关联公司对账对出来的,仍有近14亿多的缺口。”

    而另一位新华人寿人士则称,公司已对这部分资金缺口计提风险损失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关国亮先后陆续挪用130亿元保险资金,后期虽一一填平覆盖,但那几年挪用资金的投资收益“并未补上”。

    “这实际上是挪用资金的成本的差额,”前述新华老员工表示,“本来收益收回之后,要滚入当年责任准备金,这些年实际上是用现在的利润收益来弥补原来没有实现的收益。”

    交银国际保险分析师李文兵分析,130亿元是挪用客户的钱,形式上表现为一种产品,这种产品的收益每年到期时要付给客户。这些钱实际上并未带来任何收益,而新华当时的财务处理,是将这笔钱计入了责任准备金。“这部分不存在的责任准备金,是拿其他客户的钱补上的,相当于占用了其他客户资金。”

    前述新华老员工表示,“这个差额如果上市之前不弥补,等到责任准备金到期时就要翻番了。一旦上市,未来将会损害到新股东的利益。”

    据其透露,前新华人寿总精算师杨智呈曾对这个缺口进行过测算,“当时算差了30多个亿。”

    李文兵认为,虚假的投资收益必须在账面上确认,而且必须是股东来承受。在补回本金后,这部分损失依据精算原则应该予以确认,损失大致可以核算出来。按照会计准则,这部分损失将体现在保险公司的EV里面,或直接体现为股东权益的减少。

    “这部分差额应该不会对上市产生影响,那部分差异可能已经在EV里体现了。”李文兵初步判断,新华上市主要卖的是现在的EV和前景,而上市的财务数据需要严格审核,精算也必须重新评估,应不会侵占未来新股东的利益。

    11月1日,新华持有的紫金世纪股权再度挂牌北金所,与前一次挂牌不同的是,转让底价已由8月末的21.5亿元悄然降为20.45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新华急于出手紫金世纪股权,不排除有通过这笔交易实现的投资收益来润色当年利润水平的目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