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爷爷去哪儿 合众优年养老社区

2013-12-17 08:2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最近,湖南卫视一档《爸爸去哪儿》的家庭类节目人气高涨。在关注家庭亲子亲情的同时,老人养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期,国内首个复合型养老社区在武汉落成,为老人提供了一种品质养老的选择。

    养老观念正在悄然变化 养老社区养老受关注

    由于城市社会结构的加速变迁,大多数中青年人都有较大的生活压力与工作强度,难以有足够精力在家照料老人。所以在居家养老不完善的时期,机构化、社会化养老成为一种重要的养老形态。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悄然出现,集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于一体,既可以享有居家养老的天伦之乐,又拥有社区养老的多彩生活,还可以享受到机构专业养老服务。养老社区群体性、集体性、社交性的生活氛围,容易满足老人的社会交往、集体归属感等心理需求。同时很多老人也希望在养老院养老生活,以减轻对子女的照料压力。

    国内首个复合型养老社区落成

    近日,由保险公司合众人寿投资建设的优年生活养老社区将是第一家开园入住的保险公司养老社区。

    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座落在武汉蔡甸,借鉴CCRC社区的模式,融居家、社区和机构三种养老方式于一体,提供了各种生活配套措施以及各种功能会所,具备了现代社区的所有功能。社区包括定位于55岁到70岁的活跃老人社区和70岁以上的持续退休社区,提供了包括独立生活、协助照料(含失忆照料护理)和专业护士护理(含功能康复护理)等系统化的专业照料服务。志在让老人们享受到“居住在家中、生活在社区、服务于机构”的退休生活。

    除了武汉以外,合众人寿在沈阳、南宁、合肥的养老社区也已经开始建设,同时,山东、北京、黑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也在积极规划进入。未来几年将完成全国化的战略布局。

    国外养老模式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英国就将养老问题纳入社区,对老年人采取了社区照顾的模式。

    日本提供无障碍设施的老龄人住宅产品、具有看护性质的老龄人住宅产品、能和家人共同生活(二代居)的住宅产品。

    在丹麦,目前最流行是自助养老社区(DIY)。在那里,老人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约上老友,或是志趣相同的伙伴住在一起,一块儿钓钓鱼、养养花,共同建设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园,独享的公寓,共享的餐饮、花园,个性化的小手工艺车间、小农场等。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