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2014半年报点评:踩准节拍,琴瑟和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29 17:34:56  责任编辑:王丽媛

    事件: 2014年8月26日新华保险公布中期业绩如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2.92亿元,同比增29.7%。其中,保险业务收入668.17亿元,同比增长3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48亿元,同比增71.4%。总资产达61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04%,加权平均总资产收益率5.1%。每股收益1.20元,同比增长71.4%,每股净资产13.88元,同比增长10.2%。 点评:一、 五因素共推上半年寿险业务快增长 .

    (1)制定阶段性产品销售战略。一季度借市场整体回暖之势,仍以费改产品的银保渠道销售为主,大推规模增长。二季度回避银保政策受阻,转向价值型产品。其中传统型保险收入占比大幅提升30.9个百分点,健康险提升1.31个百分点。 (2)有效推动销售人力的规模与产能增长。上半年队伍总人力增长16%,绩优人力同比增长45%。 (3)持续建设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并通过客户转介绍方式有效增加新客户。上半年公司个人客户数达到3138万人,较2013年年末增加5.2%,增幅明显。 (4)通过机构网点建设、人员队伍增加、信息化系统建设等战略举措实施,明显推动了业务发展。比如E保通承保覆盖率由去年同期的3.99%提升至今年36.25%。 (5)去年同期业务表现不好,基数低效应。 阶段性产品策略助推寿险较快增长的同时,我们注意到(1)公司退保率有较明显的上升,主要因为分红险收益不达预期所致。但是随着投资收益的转好以及产品结构转型趋势建立,预计退保率大幅上升可能性不存在。(2)公司寿险过去主要依赖规模制胜的银保渠道,但是银保渠道产品偏向投资理财型,利润率较低。伴随银保政策收紧,以及银行系保险的竞争来临,我们认为公司产品和渠道转型要求最为迫切。从公司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和寿险保费市场占有率两项数据来看,原有的银保过度依赖症已对公司的主业扩张形成很大束缚。

    二、 非标资产投资力度加大推动投资收益率上扬 .

    公司踩准时机于今年上半年明显增加了债权型投资额度。其中更是加大了高收益的非标资产配臵力度,有效提升了资产的整体投资收益水平。截至2014 年6 月末,公司非标资产投资达983.87 亿元,2014 年度新增409.97 亿元。从投资产品类型上看,公司非标资产投资包括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占比最高的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占非标资产投资总额的49%。另外,公司公允价值变动一项实现扭亏为盈,也助推营业收入增长。

    三、 投资建议 .

    我们认为近期公司股价的上涨已经反应了公司寿险保费和投资收益的基本面好转情况,并且考虑到公司产品和渠道转型压力迫切,又相对H股股价不存在折价估值优势。但年内预计将有养老险和健康险等多条利多政策落地,有助于公司养老险和健康险业务的利润提升,预计股价也会因此获得稳定或上浮。我们暂时给与新华保险“推荐”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增速约在25%至28%的区间。每股收益分别为1.78元和2.27元;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4.32元和17.39元。

    四、 风险提示 .

    营销员队伍(代理人)成长艰难,导致销售渠道依然严重依赖低利润的银保渠道; 非标资产投资受挫,导致整体投资损失惨重。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