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典+万峰 新华保险将演绎怎样的风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29 17:36:52  责任编辑:王丽媛

    已经流传了整整半年的万峰“跳槽”的消息终于在8月27日尘埃落定。

    8月27日,新华保险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净利润同比大增71.4%的靓丽业绩却成了“背景板”,业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一条管理层的任命消息上。与新华保险中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项董事会决议,该决议称,在8月26日召开的新华保险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聘任万峰担任公司总裁(首席运营官)的议案,万峰同时还将担任公司运营与信息管理委员会主任一职,这一任命需在获得保监会核准后生效。

    自今年1月份新华保险前总裁何志光辞职之后,新华保险总裁职位一直空缺。今年3月,万峰提出辞任中国人寿总裁职务,并由执行董事转任非执行董事,在同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万峰被选为公司副董事长。随后,万峰即将加盟新华保险的传言就开始发酵。一直到8月6日晚间,中国人寿公告万峰离职公司非执行董事、副董事长,似乎进一步坐实了这一传言。如今,万峰大概正坐在位于建外大街的新华保险大厦内的总裁办公室里。

    56岁的万峰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严谨务实的专业态度,而66岁的康典却被称为“最具浪漫主义情怀的董事长”,他们之间相差的绝对不止是10年时光,还有不同经历带来的迥异的管理风格。

    寿险老将万峰已经入行30年有余,曾执掌国内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长达6年半的时间。在此之前,曾服务于中国人保吉林省分公司和中国太平香港公司,于1999年进入中国人寿任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因业绩出色于2003年升任中国人寿副总裁。2007年,在吴焰赴任中国人保半年多之后,时任第一副总裁的万峰正式接任中国人寿总裁。纵观其职业生涯,可以发现长期在央企任职的万峰,已经形成了自己对于寿险发展的一套策略,稳健持重的风格深入人心。

    而新华保险是一家经历过快速增长的市场化公司,这几年频繁的人事地震一度让其元气大伤,近几年在康典的带领下开始告别漫长的转型阵痛期,已经在2013年完成了管理层更迭、销售管理体系组织变革、新基本法、布局互联网金融等大动作的改革措施,并在2014年上半年再次迎来净利润大涨的状态。此时的新华保险,显然已经适应了康典的风格。

    就是这样风格迥异的两家公司——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以及风格迥异的两个人——康典和万峰,未来如何存异求同,带领新华保险迈向下一个高峰,是最为市场所关注的问题。

    不过,万峰的“韧性”或许让大家少了许多担心。在执掌中国人寿的六年半的时间里,虽然历经了杨超、袁力和杨明生三任经营理念不同的掌门人,万峰却始终保持了其相当稳定的管理风格。业内因此对他与康典的磨合,有了相对美好的想像空间。

    央企系统内成长起来的万峰,市场风浪中打拼的新华保险,是什么原因让“基因”不同的他们互相吸引呢?或许正是对保险业转型的共识。万峰对寿险价值转型的看法,如“主动负增长”,恰恰与康典提出的“2014年不看保费”的说法颇为契合。

    最近这几年,万峰一直在带领中国人寿这艘寿险航母艰难转型,甚至不惜以牺牲保费增长为代价。但“船大掉头难”,中国人寿的转型之路并没有那么简单,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保费增速仅勉强达到0.1%、1.38%和1.23%,在一向以保费论英雄的保险业,这让作为总裁的万峰处境尴尬。去年11月28日,在中国人寿全球媒体开放日上,万峰甚至表示中国人寿2014年的保费预计会出现一定的负增长。从这“主动压下来的保费”,可见万峰推动寿险业价值转型的决心非同一般。

    专注于回归保障的新华保险,让万峰的经营理念有了一块新的生长土壤。

    新华保险在2011年底上市之后,随即启动战略转型,沉重的历史包袱和频繁的人事地震,让新华保险这一路走来并不比中国人寿更轻松。尤其在2013年首月保费负增长11.5%之后,居然将保费负增长的态势一直延续了10个月,但终于在2013年底一改颓势。而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668.17亿元,同比增长30.1%。新华保险战略转型的这盘棋局,似乎开始看见胜利的曙光。

    在中国人寿壮志未酬的万峰,希望可以在新华保险一偿夙愿。市场期待“康典+万峰”的新组合,给新华保险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