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案例】六口之家“顶梁柱”如何理财实现养儿又养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4 08:22:35  责任编辑:刘玥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刘玥晨)何先生,37岁,经营一家小型广告公司,年收入60万元。何太太,34岁,全职太太。何先生有一对儿女,分别为4岁和6岁。全家与何先生父母同住。一家六口每月开支约需5000元。何先生家有5万元活期存款、100万元定期存款,不久前购买了100万元的股票基金,目前亏损5万元。

    【理财目标】

    1.子女教育:计划子女18岁高中毕业后送他们出国留学,准备教育基金100万元;

    2.赡养老人:与父母共同生活,在医疗方面预留大额支出准备金30万元。

    理财分析

    资产方面,何先生有5万元活期存款和100万定期存款,平时建议保持1万元左右的现金。投资资产方面,何先生不久前购买了100万元的股票型基金,目前亏损5万元。何先生家庭的总体资产配置还算健康,风险投资比例也在合理范围内。但长期来看,何先生的资金却没有做远期规划,这对财富积累不利,容易造成短线投机,导致资产损失。而且没有进行专款专用的有效管理,这对家族事业长期发展不利。

    

    【理财建议】

    保障计划

    投保应该重点考虑家里的“顶梁柱”。在投保时,应该充分考虑给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者购买足够的意外保险和终身寿险,以防止因为“顶梁柱”遭遇不测而使全家经济陷入困境。意外保险建议投保建信人寿“龙行乐享百万身价保障计划”并附加住院补贴保险,10年缴费,年缴3480元。终身寿险建议投保“泰康人寿幸福人生A款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双倍意外身故保障。60岁前每年领取年金领取额的20%,60岁时,以下两种方式任选一种:(1)一次性领取20倍年金领取额,合同终止;(2)每年领取年金领取额的100%,保证领到80岁。80岁后仍生存,可继续每年领取100%年金领取额,直至终身。确保何先生如有人身风险时,不影响家庭现有的生活质量和未来的人生计划。

    降低现金持有率,逢低补仓现有股票基金

    何先生家庭的现金类资产持有比率过高,不利于现有财富的稳定增值。鉴于何先生收入较高,属于积极型投资者,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建议用50万的现金资产逢低追加现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摊薄前期成本,等待股市回暖。并设好止盈止损,止盈设在20%,止损设在10%。

    高回报绩优股票和基金定投是储备子女教育准备金的不错选择

    何先生的一双子女年龄比较小,所以作为教育计划准备金的资产类型应以高成长、高回报为目标,有潜力的绩优股票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将月收入的20%(1万元左右)进行基金定投,为未来儿女出国留学进行现金积累,预期收益率设定为20%—50%,推荐定投标的:广发聚瑞和富国新能源汽车。

    父母养老准备金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或银行开放型理财产品

    何先生的父母年事已高,为父母的赡养和医疗的准备金则迫在眉睫。何先生准备的30万元资产适合选择流动性高、回报稳定的投资产品,可以选择建行的日鑫月溢开放型理财产品,或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型基金,建议申购南方现金通货币A,近一年收益率为4.89%。

    张凯鹏中国建设银行沧州分行北大街分理处客户经理,全国优秀理财师大众理财顾问》特约作者,燕赵都市报(网)理财频道客座专家,《零售银行》领军500强专访人物,AFP,建行中级理财师。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理财案例】单亲辣妈月入4000  如何理财兼顾育儿养老

2015-07-16 16:24:21

甄女士,43岁,离异,独自抚养16岁儿子。拥有144平方米自住房一套;定期存款50万元;已购买重大疾病险商业保险保额15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