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2016新业务价值增长可期

2016-01-25 15:4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近年来万峰致力于主导保险公司结构转型,虽然这过程中会经历市场份额下降、增速放缓等阵痛,但万峰的转型信念尤为坚定。

    2015年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1119亿元,继续位居寿险市场第三位。针对2%的增速,也有声音认为其增长乏力,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这多半是新华加快转型主动调整适度收缩的结果。靠短期业务拉动规模,对于老牌公司并不是难事,但没什么好处。从今年的开门红来看,整个寿险市场高歌猛进,新华保险的表现并不抢眼。同样是其在坚持自己的道路,坚定走价值增长和结构调整之路。

    记者从新华保险2016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的工作总基调是“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加快转型发展、强化自主经营”为主题。看似几无变化,但释放出结构调整的强信号。

    规模稳定意味着适应新常态,着眼可持续,不再一味追求速度的高增长,规模的高拉升。价值成长需要立足眼前,谋求未来。速度,规模,份额,排名,这些都是外在的。质量、效益、价值,是内涵。结构调整是路径,结构决定稳定性。是有质量有价值有内涵的发展路径。核心是业务结构、产品结构、渠道结构、队伍结构、区域结构。风险可控是堤坝。把依法合规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笼子,控制风险是任何企业的存在之道。

    多年来,在现任董事长康典的带领下,新华保险坚持的“业务发展”和“战略转型”两大主题。过去的2015年,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进入了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曾经的新华保险,一度依赖银保渠道、打理财牌冲市场规模,但在银保新规及内外部环境的改变下,新华保险近两年一直聚焦于业务结构调整。

    一方面,新华保险强调长期期交业务增长,年期结构持续优化;另一方面,持续推动产品转型,年金险和健康险协调发展。同时紧抓队伍建设,在前期组织发展的积累下,队伍规模不断增加,队伍结构有所优化,绩优人力平台显著提升,有效拉动人均产能和队伍收入的提升。

    已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当期保费946.23亿元,同比增长9.74%,其中个险、银保、服务经营、团险渠道占比分别为43.10%、47.35%、8.39%、1.16%,个险渠道保费占比较二季度上升4.36个百分点,银保渠道下降4.86个百分点,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出任董事长以来,康典带领新华保险完成了公司治理、成功上市到战略转型等一系列变革,随着2014年9月国寿前总裁万峰的到来,新华转型进一步加力。

    近年来万峰致力于主导保险公司结构转型,虽然这过程中会经历市场份额下降、增速放缓等阵痛,但万峰的转型信念尤为坚定。

    万峰认为,寿险第一大渠道也是价值最大的渠道仍是个险渠道,该渠道承担着寿险业50%以上的保费规模以及绝大部分的新业务价值。据记者了解,截至2015年11月末,新华保险已有代理人近26万,较上半年增长34.5%,公司6个月和12个月代理人留存率分别为62%和33%,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7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

    2015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新单保费收入的增长和业务结构的优化推动新业务价值增长43.2%,达到34.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在持续转型过程中,新华保险2016年的保费规模可能略高于2015年,然而新业务价值必将保持不低于两位数的增长。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