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系统上线运行

2016-05-20 15: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牛二亮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已正式上线运行。

    河北新闻网(记者牛二亮 通讯员翟雁斌)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已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由河北省交管局、河北保监局共同推动实施,旨在保障交通畅通、提高理赔时效,让数据在网上多跑,让群众中在路上少跑,着力提升消费者互联网+应用服务体验。

     交警在线-河北事故e处理系统介绍

    系统由交警在线手机APP、交警远程处警专席和保险公司后台座席三部分构成。发生交通事故时,当事人使用交警在线手机APP拍照取证、协商定责、在线报案,交警远程处警专席可在线指导定责或事故处理,保险公司后台座席实时受理报案并快速理赔。

     何时可以安装交警在线手机APP?

    截止2016年5月10日,全省交管部门、保险公司已完成系统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和制度建设等相关筹备工作。即刻启动石家庄、邢台、保定衡水廊坊试点运行,8月30日前,在全省11个地市开始试运行工作(具体实行时间以各地市交管局公示时间为准),10月10日前,实现与北京系统对接,12月30日前,实现与天津系统对接,最终实现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京津冀一体化。

     何种交通事故适用手机APP自行协商处理?

    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机动车之间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坏(不涉及人伤)、且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应使用交警在线手机APP自行协商处理,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原则上不再出现场。系统试运行期间(截止2016年底),地域范围仅限各地市主城区,运行时间限定早7点至晚7点,其他地域和时间段,保险公司不接受手机APP在线报案。

     何种交通事故不适用手机APP自行协商处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手机APP自行协商处理和交警在线远程指导定责,由交警到现场处理:

    (一)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及其他设施的;

    (二)无检验合格标志的;

    (三)无交强险标志的;

    (四)一方逃逸的;

    (五)车辆无号牌的;

    (六)驾驶人无驾驶证的;

    (七)驾驶人饮酒的;

    (八)涉及人伤的;

    (九)有责方车辆承保公司在本行政区划(初期为河北,后期扩展至京津冀)内无机构的。

     使用手机APP如何进行责任认定?

    当事人使用手机APP认定交通事故,简化责任划分类别,一是全部责任和无责任,二是同等责任。一方当事人有追尾、逆行、倒车、溜车、开关车门、违反交通信号灯、未按规定让行、或依法应负全部责任的其他情形,另一方当事人无上述情形的,前者认定为全部责任。否则,当事人负同等责任,不再划分主次责任。

    使用手机APP如何完成车险报案?当事人使用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按照以下流程操作:

    (一)拍照取证

    当事人应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按照系统提示指引拍摄交通事故影像,影像拍摄完成,应快速撤离,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二)责任认定

    撤离现场后,当事人应协商认定事故责任;不能协商认定的,应在线请求交警远程指导进行认定。责任认定后,在线填写《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作为事故处理及保险理赔的依据。若当事人对交警远程指导意见仍不认可的,交管部门应告知当事人先行撤离现场,到交管部门进行处理。

    (三)保险报案

    拍照取证和责任认定完成后,有责方当事人应当选择“在线报案”,向保险公司完成报案过程。

 

     交警提示:违法行为如何处理?

    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妨碍交通的,交管部门将依法拖移其车辆;造成拥堵的,由交警记录违法行为并予以处罚。同时,核查未投保交强险的车辆,依法扣留并予以处罚。

    交管部门坚决打击交通事故骗保行为,对故意制造或虚构机动车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款的行为,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涉嫌存在骗赔行为的,各级交管部门应积极协助保险公司调查取证,如调取卡口监控录像等。

     交警在线手机APP到哪里下载安装呢?

    1.可在360手机助手、苹果应用商店搜索“交警在线”下载安装。

    2.扫描二维码安装: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