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出游投保难,咋办?

2016-09-22 08:39:31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阳
由国家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关于旅游保险,《规范》特别指出,组团社应与保险公司就旅游意外伤害险的投保年龄上限进行沟通协商,为更多老年旅游者提供保险保障。保险事故发生后,组团社应协助老年旅游者或其家属向保险公司索赔。

    

 

    由国家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关于旅游保险,《规范》特别指出,组团社应与保险公司就旅游意外伤害险的投保年龄上限进行沟通协商,为更多老年旅游者提供保险保障。保险事故发生后,组团社应协助老年旅游者或其家属向保险公司索赔。

    记者了解,老年人出游最大的尴尬就是岁数大了,保险公司不给保了。那么《规范》对老年人出游又会有几多利好呢?

    现状:老年人出游,投保门槛仍然高

    秋意渐浓,人拥人挤的暑期游宣告结束,当下,正是“有钱有闲”的老年人出游的大好时机。石家庄的王先生给70多岁的父母报了一个夕阳红旅行团,准备去昆明——大理——丽江一线旅游,在报名的时候他被告知,旅行社只给60岁以下的老年人赠送旅游意外伤害险,王先生父母如果参团,不在赠送旅游意外伤害险之列。无奈,王先生又咨询了其他几家旅行社,终于找到一家可以给80岁以下老年人代买保险的旅行社,这才完成了陪父母出游的意愿。

    昨天,记者致电河北康辉、石家庄国旅等省内几家旅行社,了解到,部分旅行社只给60岁以下的老年人赠送或者代买旅游意外伤害险,只有少数旅行社可以给70岁——80岁老人赠送或者购买旅游意外伤害险,但是,一旦出了事故,保额要减半。

    旅游意外伤害险何以不待见高龄老人

    老年人出游,子女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所以旅游意外伤害险是出游“必需品”,但是对高龄老人买保险采取回避态度,也是行业的潜规则,而掌握规则话语权的是与旅行社合作的保险公司。

    一保险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尹姓负责人解释说,旅行社给旅客代买或者赠送的保险保费都非常低,在出游期间平均一天一元钱,而70周岁以上的老人是患病或遭受意外概率最大的群体,发生伤残的比例是平均水平的4-10倍,年龄越大超出平均水平越多。不仅如此,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及行动相对迟缓,发生意外受伤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保费不高的话,保险公司就没什么利润,基于此,保险公司会拒绝或者变相拒绝给这个年龄的老人上保险。

    尹姓负责人表示,不仅旅游意外伤害险不待见七八十岁的老人,就是老人自己平时购买个意外险也会被一些保险公司拒绝。据了解,国内一些保险公司把意外伤害保险的投保年龄限制在65周岁以下,重大疾病保险更将年龄限制在60周岁以下。即使未到投保年龄上限,但只要过了50周岁,保险公司就会要求投保人到指定的医疗机构接受体检,有一两项体检指标不达标,投保要求便有可能遭拒绝。

    不过她表示,如果旅行社不给老人代买,家人可以考虑不通过旅行社,自己给出游的老人购买经济实惠的卡单式意外险。所谓保险卡单,属于保险合同的一种。卡单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由多个保障责任组合而成。同时,相对于传统保单,它更方便快捷,保险期间短、保费低。常见的卡单,有乘意险卡单、意外险卡单。这位负责人提醒,购买了卡单之后一定要及时激活。

    未来:市场巨大,险企应重视“夕阳红”市场

    如今,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有业内人士预估,按照每名老人一年平均出游3次,每次旅游消费1500元来计算,中国老年旅游市场规模将达到近万亿,老年旅游市场前景可谓巨大。保险业资深人士秦先生表示,老年人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保险公司和旅行社不要只看眼前利益,要对市场多调研,以《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出台为契机,多设计些适合高龄老年人的多样化的产品,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兼顾老年人的利益和社会效益,这才是满足各方需求的多赢之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