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网销“大爆炸” 网购保险给您提个醒

2016-10-20 16:4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阳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深化,网销保险优势的不断突出,近日,来自蚂蚁金服消息显示,该平台日均保单量超2100万单,再一次刷新了公众对网销保险的认识。从长期趋势看,网销保险将占据主流地位,便利的操作流程和优惠的价格对于繁忙的现代人而言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10月20日讯(记者 集丹)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深化,网销保险优势不断突出,近日,来自蚂蚁金服消息显示,该平台日均保单量超2100万单,再一次刷新了公众对网销保险的认识。从长期趋势看,网销保险将占据主流地位,便利的操作流程和优惠的价格对于繁忙的现代人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据记者了解,国内网销保险的渠道众多,如何在互联网上购买到放心满意的保险产品,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保险后,出险如何理赔,会不会出现理赔拖延、理赔受阻等现象,记者就这些问题向平安人寿、泰康人寿、阳光人寿等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进行了咨询。

    网购保险大“爆炸”

    根据《中国保险报》数据中心披露,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将近69倍,互联网保险市场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

    网购保险的种类由以车险、短期险等简单保险产品为主的单一性保险产品逐渐向全品类复合性保险产品转变,就目前来看,占据主流地位的网销保险产品主要集中在车险、意外险、旅游保险、签证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健康保险等产品类型。

    网购保险给您提个醒

    提醒一、选择保险公司官网或可信的网购渠道购买

    近年来,利用网站销售假保单进行保险欺诈的行为的确已经出现,还有一些山寨的网站窃取消费者信息用作他途,选择可信的网购渠道对投保人来说最为关键,通常正规的网购渠道有几种,包括保险公司官网、大型的保险超市等。

    有投保意向者在搜索时,尽量不要去小网站购买,下单确认后应及时到保险公司官网验证,以防买到假保单。

    提醒二、选择可靠的品牌比单纯比价格更重要

    网上保险琳琅满目,价格固然重要,但还有两个因素要比一比。

    一是比品牌,可靠的保险公司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便捷的投保流程和最完善的保险服务。不同的公司在免赔额、保障范围等有很大差异,比如有的境外旅行险无免赔额、无年龄上限,而有的则设有一定门槛,保险事故一旦发生,两者实际给到被保险人的保障力度是不同的。

    二是比服务,如保险公司在线保提供了网购保险即时出单以及在线变更保单生效日等便捷功能。网购境外旅行险时,就需要注重保险购买之后的变更操作是否方便,因为出境计划经常会根据航班或签证情况而变化,因此保单变更的需求也更多。

    提醒三、认真阅读保险合同条款

    不论在网上买保险还是在线下买保险,都应认真阅读保险责任条款,不要只看广告宣传效果而不顾保险合同的实际保障范围。

    提醒四、电子保单需要妥善保存

    很多投保人习惯了纸质保单,电子保单具有与纸质保单同等法律效应。通常投保人会在指定邮箱里收到电子保单,为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权益,需要立即把电子保单转发给自己的亲人,或者出来妥善保存。如果是作为签证材料,则需要彩色。

    提醒五、保单遗失可通过网上平台重新找回

    在网上买保险,保单万一遗失,投保人不需要太过担心。可利用“重新找回保单”功能,随时获取新保单。

    提醒六、购买渠道不同,理赔服务不变

    保险网销早已是保险公司必争之地,各保险公司总部均设有保险网销事业部或分公司来独立运营,保险通过网上渠道售出后,后续服务及出险理赔均与通过传统渠道购买的保险相同,客户在出险后只需拨打官方报险、理赔热线即可在投保人所在地区一站式办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