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金融知识大讲堂

河北省保协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工作全面开花

2017-02-14 15:1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菊、高永飞)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保协”)依托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以保险合同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为保障,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人民法院、省消费者协会、会员公司沟通联系,建立了保险合同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维护保险消费者和会员公司合法权益。2016年,河北保险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工作又取得新成效。

上线调解系统助力全省调解工作

2016年初,河北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系统上线,该系统详细录入案件来源、受理时间、纠纷类别、合同类别、纠纷事由、承保业务渠道、申请调解金额等信息,对案件进行分类后及时安排调解,并对调解进度进行跟踪。省保协定期对平台数据进行分析总结,针对案件主要涉及的销售渠道、承保、保全、理赔等问题,给予公司提示,供公司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参考。2016年,全省受理保险合同纠纷2012件,调解成功1824件,调解成功率90.66%,案件执行率100%,涉案金额9363万余元,结案金额6452万余元。

诉调对接机制深入一线

省保协指导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张家口衡水等5家市协会与当地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促使诉调对接机制在全省各市全面开花。同时,省保协在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驻点设立“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室”,参与保险合同民事案件的诉前、诉中调解。2016年共参与调解78件,成功47件,成功率为60.25%。2016年4月,省保协与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平安财险河北分公司积极沟通,在平安财险河北分公司设立了省内首家由协会、法院和公司共建的诉调对接调解室,行业调解员、法院法官定期驻点解决保险纠纷。调解室全年调解保险合同纠纷60件,出具调解协议书49件,现场进行司法确认29件,方便快捷的方式受到了保险消费者和公司的一致好评。

保险宣传更加贴近消费者

为广泛宣传诉调对接机制,加大保险合同纠纷调处力度,让保险消费者在前期办理业务时就清晰了解纠纷处理途径,防范未然,省保协设计制作了“保险合同纠纷诉调服务指南”展板,在全省各产、寿险会员公司石家庄辖区客服大厅、营销服务部等场所统一悬挂,广而告之调处渠道。此外,省保协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自有媒体和新闻媒体积极宣传诉调对接成效举措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保险消费者对诉调对接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引导保险合同当事人借助行业调解平台,化解矛盾纠纷。

专业培训夯实基础

2016年10月份,省保协联合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石家庄市司法局,组织70余名人民陪审员和法务联络员开展培训,内容涵盖保险法、刑法、保险费率改革等业务知识,提升了其在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工作中的业务水平。

省保协快速有效地化解保险纠纷,取得显著成绩,被河北省消费者协会评选为“河北消费者保护运动30年消费维权突出贡献奖”单位。同时,得到石家庄市综治办和司法局的认可,并作为典型进行经验介绍。今后,省保协将继续在全省积极推进诉调对接和调处工作,更为广泛地化解保险合同当事人矛盾纠纷,保护保险消费者和会员公司的合法权益,为提升河北保险业整体服务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