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

CPI涨幅预期目标3%左右巧买银行理财产品才能轻松跑赢

2017-03-08 09:27:15 来源:现代快报

资料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这一目标与去年预期目标相同,去年CPI实际涨幅为2.0%。从目前人民币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看,一年期为1.5%、二年期为2.10%、三年期为2.75%。那么,如何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跑赢全年CPI预期目标呢?为此,记者走访部分银行网点进行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喆 通讯员 魏兰兰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暖

记者在某国有银行某网点了解到,该银行正在发售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期限为179天,按起购金额5万元计,投资预期收益为1054.38元。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提供的期限达305天的理财产品具有更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4.45%。一位正在购买该理财产品的阿姨表示,作为这家银行的老客户,并不在意收益率的波动,尽管跟前两年相比确实已经下滑不少,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她“赚菜金”的主要途径。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过去普遍5%以上年化收益率的产品目前已经不多。不过,从春节前后的时点看,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回暖并保持稳定,国有大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般已经超过4%,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水平还能更高。

记者发现,某城商行一款期限为63天专供“女神节”的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5%。市场人士表示,“节日效应”一直是银行吸引客户的重要节点,但这类低起点、高年化收益率产品的投资期限不会太长,主要目的是通过高收益预期吸引新客户、新资金。

“长短搭配”锁定收益预期

在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方面,记者发现不少银行能够给出超4.5%的年化收益率。某银行甚至给出一年期三档不同金额的年化收益率,其中,5万元一年期收益率4.5%、20万元一年期收益率4.55%、90万元一年期收益率4.7%。

一家上市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之前有个客户购买了一年期收益率5.2%的产品,“当时,他还觉得有点低,但现在回过头一看,买得真是划算。”据了解,市场目前普遍认为在未来资产荒与资金荒的共同作用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延续过去一年下滑的步伐。因此,银行考虑到资金使用情况和客户心理,一般只有较长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才会给出较高的收益预期。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单一地为了高收益率而购买长期限产品可能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每个客户还要根据未来一年、两年的资金需求进行合理配置。因为理财产品一般不能提前赎回,如果遇到急用钱的话,就会造成麻烦。建议大家“长短搭配”,通过理性购买理财产品实现收益、轻松跑赢CPI。

个人大额存单获客户青睐

除了传统低风险理财产品外,记者发现,收益高、流动性好、安全性强的“个人大额存单”获得不少客户的青睐。

本地某城商行的30万元起、三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达到3.90%。某农商行20万元起、三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达到3.9875%,也就是三年期定存利率上浮了45%。这家农商行负责个人大额存单业务的经理告诉记者,个人大额存单非常受市场欢迎,这与固定利率、安全性好的特点相关。“采用固定利率后,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受未来降息或市场波动的影响;而且个人大额存单属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范围。”

比较来看,目前银行给出的三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已经超过了去年底发行的三年期凭证式国债3.8%的收益率。此外,个人大额存单在流动性方面支持“靠档计息”,还支持质押贷款和开立存款证明。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