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讯>>新华保险

【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万峰:保险的核心业务是理赔

2017-06-13 17:1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创新是必要的,坚持保险本源是必须的,寿险业的创新要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公司的需求为导向。”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6月4日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我国寿险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在于养老、健康、医疗和普通寿险,核心业务是理赔。

万峰指出,保险能够提供的是生、老、病、死、残保障,银行和证券能够提供的是生、老等方面的理财规划。养老是保险具有绝对优势的领域,病、死、残是保险独有的领域,这才是保险业的主流业务和本源业务。

万峰提到自己35年保险业经历时说,中国的保险业是值得思考的。“我们一会儿鼓励保险公司大力的创新产品,一会儿又在各方面密集的出台保险监管政策。”

他指出了三方面思考,首要的是保险的本源。万峰指出,寿险是为客户提供生老病死残风险保障的,不是为客户提供“投资首选”的。真正的寿险主流业务、内部管理业务是理赔,是向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理赔服务,不是资金管理。“不是到期通过银行划账打钱就完了,而是大量的理赔,这才是我们整个寿险管理的一个基本核心业务。”

对于近些年寿险业务的发展,万峰说:“我们这些年做的虽然很大了,但不是真正的寿险,真正的寿险我们还没有经历过。”

万峰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寿险创新必须要遵守自身规律。“过去提出创新的理论,说跨越式、跳跃式,梦想在十年的时间突破。有些保险公司确实用不到十年的时间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但是,能持续吗?”

万峰解释称,寿险提供长期风险保障,靠积累长期、稳定的客户才能够平衡风险,这是最基本的原理。先提供保障,再提供理财,是欧美、日本等发达市场都经过的顺序,而不是像中国过去这样突出理财、弱化保障。

涉及保险业的资本负债驱动问题,万峰说:“寿险发展要求的是资产负债匹配,这是最基本的规律,而不是我们前一段提出的‘资产驱动负债’。”他指出,按照一般的寿险规律,是先有负债管理,再有资产管理。资产驱动负债,就是为了满足资金的需要而去配置负债。

“从监管到社会到政府,你们为什么都去关注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而不去关注保险公司给社会提供的覆盖面有多大?保障程度增长有多少?”这是万峰提出的第三个思考。

万峰介绍了寿险业有三大指标,分别是保费收入、保单件数和保额。保费收入代表销售收入,而保单件数和保额才真正体现了保险的社会功能、覆盖面和风险保障。他表示,寿险的创新必须明确整个寿险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寿险创新的发展方向是为社会大众提供保险保障,不是为保险公司提供快速吸收资金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