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新华保险

“寿险公司自己的田,在于风险保障市场”2017深圳保险行业公益高峰论坛举行,嘉宾探讨回归风险保障以及金融保险的创新与社会责任

2017-07-24 11:00: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6日,由南方都市报与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的“2017深圳保险行业公益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主题聚焦于“回归风险保障以及金融保险的创新与社会责任”。相得益彰的是,本次论坛与“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以及保监会重拳出击行业乱象的时间节点遥相呼应,彰显了来自主流媒体的话语平台效应。论坛上,来自监管部门、业界大咖、学术专家就回归风险保障展开专题对话,并对金融创新与社会责任进行头脑风暴,对于整个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监督促进与推波助澜的作用。

当下,在“回归保障”主旋律下,深圳保险业需要对整个行业的转型阵痛、创新密码与公益基因做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深化金融改革,深圳保险业大有可为来自业界提供的统计显示,2016年,深圳保险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保费收入达到834.45亿元,同比增长28.86%,保费规模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

今年以来,“回归风险保障”已然成为保险业的发展方略,不少机构在新的监管思路下谋求价值转型。

在本届高峰论坛上,深圳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和互联网金融等业态相互交织,组成金融生态圈,对深圳创新发展推动巨大,而保险机构应该在防护风险中起到积极作用。肖志家认为,其实深圳很多有担当的企业已经未雨绸缪,从追求盈利到追求规模再到追求价值,回归到保障这个精髓。

一些监管部门与协会人士认为,不论从发展速度、实力规模、吸纳就业、国际国内地位来看,深圳保险业都展现出了朝气蓬勃的气象。深圳未来深化金融改革、稳定经济、辅助社会管理,或者彰显企业公民责任,都需要深圳保险业发挥更大作用。

“保险起源于风险,在管理风险中成长和发展,提供风险保障是保险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价值之所在,这也是保险业区别于银行业、证券业的最显著特征和最独特优势。”深圳保监局局长张辉烨提醒险企,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实施重大战略的现实需要,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的客观要求,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迫切愿望,群众对于幸福生活的期待,希望未来保险业以崭新的面貌展现自身风险保障的价值定位。

对于监管,他表示,虽然深圳保险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但是与国外的成熟保险市场相比,在保障的深度、力度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需要完善机制激活市场活力,让保险真正走入千家万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业当前面临多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监管机构和保险机构要着眼长远,“保险不是投资首选,应该回归保障本源。”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人寿保险市场“保险人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风险保障的,我们是卖保险的也好,或者是推销保险的也好,过去叫做理财师、财富管理师,我们应该把这些人称作是风险管理师。”作为论坛主讲嘉宾,新华人寿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一言蔽之:从国家保险政策的层面,还是保险监管层面,都强调让保险回归风险保障主业,寿险公司要由理财管理者回归到风险管理者。

据南都记者观察,此前一些保险机构惟规模至上、热衷于圈地跑马,大量发售分红、万能险,弱化了保险的保障功能。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出台《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明确禁止两全保险以及年金保险在5年内返还,禁止万能险、投连险以附加险形式存在,要求所有保险产品都要回归传统的设计理念。这意味着,所有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都将退出国内保险市场。

万峰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寿保险市场。因为人寿保险是以人为市场的,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口国家,而且这几年国民财富不断增加。他强调,这不是最大的理财产品市场,而是最大的风险保障市场,规模可达几十万亿甚至百万亿。他特别提醒:寿险公司“自己的田”,就是风险保障市场,而绝不是理财。

最新的一组报告《我国内地与国际主要保险市场人身保险产品对比研究》显示,国内寿险市场中,万能险占比32%,普通寿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这三类保险一共占比37%;香港地区的普通寿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共占比85%;而英国、美国地区的这三类保险占比100%.

万峰对此分析,与欧美发达市场比,我们的寿险业务过去还主要是分红、万能险,而欧美的寿险业务主要围绕普通寿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差距很大。保险回归保障本质之后,发展的方向就是普通寿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三类保险。

在谈到年金保险这个热点,万峰提出,现在企业年金制度是自愿参加,是由企业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财务状况来决定参加不参加,“我觉得应该变成强制参加,加拿大、美国、日本都是强制的,所有的雇主无论大小必须为雇员参加企业年金计划。我们如果变成强制的,那这个市场就太好了。”寿险企业要突出技术与服务的专业性保险业回归主业,精耕细作,更需要专业的加持。论坛上,万峰表达了遗憾:保险发展了三十多年,这几年保费规模也提高了,但是真正体现保险技术含量或者真正认识保险的并不多。原因是保险公司做很多理财型产品,老百姓、客户、政府有关部门都认为保险公司是做理财的。

实际上,在保险销售这一环,记者注意到,带万能账户的产品比较好卖,高收益万能账户能成为主险的一个卖点。万峰对此提出解决之道:其实保险公司是提供风险保障的,这将体现在保单的保障责任、产品性价比和理赔服务上。围绕保障职能的转型,需要大量的风险管理人员,但是这对险企来说,目前还比较弱。以销售环节为例,相对于理财产品来说,风险保障产品肯定没有这么好卖。销售人员在销售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客户的情况做风险评估,然后再针对其所需,购买相关的风险保障产品。他提醒,提升风险保障的销售专业能力不管是对企业来说,还是对销售人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险企做风险保障,不仅仅是指保单的管理,还有售后服务,这是最重要的。”他进一步指出,一旦回归到风险保障,以保障性为主,市场的竞争将由销售的竞争转到服务的竞争,特别突出的就是理赔服务,所以理赔服务才是保险企业的核心业务。

深圳透视

深圳保险业集体发力精准扶贫作为金融重镇,深圳亟须做出表率树立标杆。据深圳保险同业公会方面介绍,深圳保险行业回馈社会的公益行动一直走在前列。自深圳保险业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各公司捐钱捐物,推动了定点扶贫工作,先后捐建了竹塘小学图书室、电教室,竹塘村卫生室,研究推动竹塘村自来水工程、自然村道硬底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三红柚产业帮扶项目、百香果产业园项目等,其间涌现出了一批在保险业助力扶贫攻坚中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机构,成为了深圳“善经济”时代的一个个重要样本。

样本聚焦

前海人寿:

推进转型已初见成效

“2017年是前海人寿的转型年。”在论坛上,前海人寿副董事长张金顺透露,目前转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张金顺认为,“深耕保险主业”不仅仅是监管政策的要求,更是前海人寿自成立以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动力。他表示,早在2015年,前海人寿已经开始推进战略转型;2016年,公司加快转型速度,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对于今年这个“转型年”,张金顺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公司从经营管理理念、经营管理目标,通过晨会、培训、宣导、考核等多措并举,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耕保险主业。尤其是近期保监会下发了一系列监管文件,公司高度重视,组织了专题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自查自纠,力求整体上步调一致,管理有效,严格落实监管要求。

按照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前海人寿原保费188.72亿元,在全国寿险行业排名第18位;规模保费190.60亿元,在全国寿险行业排名第22位。其中,前海人寿原保费收入占比接近100%.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