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2019年减“金”强“健”

2018-12-17 15:13:17 来源:中证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客户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个人和家庭风险管理,蓬勃发展的‘健康经济’和‘银发经济’就是最好的体现。随着财富的增加、保险知识的普及和提高,养老健康已经成为下一步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由此产生的健康保险,将会是行业发展的主流产品。”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近日在新华保险2018年开放日上表示。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寿险行业健康险和意外险同比分别增长21%和18%,远超寿险增速,风险保障型业务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寿险行业健康险业务占比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9月,行业健康险原保费收入4337亿元,占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的19%,较2017年全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健康险已经成为寿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空间巨大。

招银国际研报分析新华保险保费收入情况时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3%,为1000.08亿元。其中,首年期交同比下降33.4%,续期保费则同比增长29.4%。第一、二、三季度当季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 5.9%、18.5%、12.4%;第一、二、三季度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49.5%、9.3%、-32.8%。前三季度,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储蓄型产品的下降,而健康险产品的销售则保持正增长。万峰称,保障型业务现已成为公司战略性业务。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保障型业务新单(合计健康险和意外险的首年保费)达到87亿元,同比增长14%,占首年保费的62%,对于稳定新业务规模和价值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目前整个行业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明年包括健康险在内的保障型产品会继续大幅增长,年金险产品会减少,这种趋势会很明显。新华保险目前也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我们持续加大健康险业务增量,就是希望未来将通过以健康险为主的首年期交保费走向持续发展的道路。”万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万峰重点提到,明年行业需要注意三大风险,即现金流风险、群体性事件、潜在利差损风险。为了防止潜在利差损风险,新华保险将在2019年计划适当减少年金险业务。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万峰表示,新华保险有六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坚持以风险保障业务作为核心业务,加大寿险、意外险、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理财型业务将作为重要补充;二是继续实施“以附促主”的产品策略,在附加险方面发力,并计划在2019年“开门红”推出全国首款心脑血管疾病附加险。三是加快风险管理师队伍建设。四是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产品链条。五是继续实施文件的投资策略。六是不断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