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工商银行>>

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六个“突出”交出年度满意答卷

2019-02-20 11: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和工总行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六个突出”为抓手,积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认真履行服务实体经济职能,加大信贷投放,履行社会责任,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国有大行金融力量。

一、突出对接三件大事,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促成工总行首家与省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向工总行争取信贷政策和资源倾斜,着力为河北发展增添金融动力。一是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交通、产业、生态环保三个重点领域,主动对接京津冀“2+4+46”产业承接平台,全年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投放贷款279.23亿元。在交通方面,重点支持太行山高速、曲港高速、石家庄地铁等项目;在生态方面,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坚决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加大对低碳环保产业和绿色改造项目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鄂安沧输气管道工程等项目。二是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围绕“雄安质量”“雄安标准”,举全行之力坚决支持雄安新区的各项金融需求,成立河北雄安分行,并在同业中率先完成运营体系建设。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集团及入区企业,成功向入驻企业发放首笔融资,为新区管委会研发安置居民权益信息管理系统,为雄安集团搭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金管理平台,全力支持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水环境治理、“千年秀林”等重点工程建设,向新区投放贷款40.68亿元。

图1:2018年4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正式成立

图2:2018年4月,工行在雄安首发为新区量身定制的雄安主题借记卡。

三是全力支持冬奥会筹办工作。紧跟冬奥会赛区规划,主动跟进冬奥会项目建设和张家口城市建设,牵头组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银团贷款67亿元并投放20亿元,为张家口城中村改造工程发放贷款35亿元。

图3: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群及配套项目建设

二、突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把握省委对经济工作“稳、进、好、准、度”的五个关键词要求,围绕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领域精准发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促转型迈出新步伐。一是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主动对接省内“万企转型”行动、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和省市重点项目“438”工程,围绕基础产业+幸福产 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1+3”四大板块,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全年投放贷款596亿元。二是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重点支持河北民营百强企业,特别是与石家庄市合作设立总规模80亿元的河北省首支纾困发展基金,为民营经济腾飞增添新的引擎。

图4:2018年12月26日,工行与石家庄市合作设立总规模80亿元的河北省首支纾困发展基金

三是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跟进“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我行境外机构和代理行网络优势,办理对外担保38笔、2.25亿美元,办理境外投资业务36亿元。四是服务过剩产能化解。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控”,优先支持生产技术先进、产品竞争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并通过债转股、债务重组等方式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杠杆、减轻财务负担,累计办理债转股业务28亿元。

三、突出发展普惠金融,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在全行开展“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全面完成监管部门和工总行普惠金融任务。一是助力小微企业。牢固树立“工商银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用好用活续贷政策,实现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的普惠贷款“两增两控”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同业较低水平。二是助力脱贫攻坚。由省行党委班子牵头落实与贫困县“一帮一”结对帮扶要求,积极推进扶贫小额贷款、产业扶贫贷款等新模式,金融扶贫贷款增加56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4个百分点。认真落实省委精准脱贫工作要求,选派119名干部,派驻到45个帮扶村,重点推动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完成“五包一”扶贫任务。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在工行融e购平台建设“河北扶贫馆”,31个贫困县的48户商户上线销售,累计交易额超过560万元,荣获工总行“最佳扶贫活动奖”。三是助力涉农领域。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支持省内27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以及300多家种子企业,加强与河北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涉农贷款余额达到800亿元。完成在7个空白县域的机构设立工作,除张家口市外实现县域机构全覆盖,充分运用县域支行、移动银行车等线下渠道、以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平台,把金融服务融入到“三农”生活、生产、消费等各个场景,全面满足“三农”需求。

四、突出满足民生需求,打造客户满意银行

积极跟进民生领域多元化、综合化、个性化金融需求趋势,加快消费融资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支持居民新兴消费提质扩容和传统消费升级扩大。一是优化消费金融服务。主动适应消费融资产品互联网化转型,以信用卡、融e借、e分期等产品为抓手,满足居民教育、旅游等领域的需求,实现分期付款交易额233.48亿元,同比增加43.53亿元,增幅22.92%。严格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满足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个人住房贷款较年初增加276.97亿元,余额增量同业双首位。二是优化民生领域服务。开发“党费云”“银校通”等项目,积极为党政机关、驻冀部队、学校医院做好资金增值、资金清算等综合金融服务。业内首创“英模基金”,对武警第一机动总队牺牲伤残官兵进行帮扶补助,惠及官兵两万多人。深化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推广工商企业通业务,实现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操作。与河北交投联合开发货车ETC系统,成为省内唯一一家发行货车ETC的金融机构。三是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推动e-ICBC3.0智慧银行战略在我省落地,组织开展智慧零售场景建设专项行动,全年建成校园、交通出行、民生缴费等有效场景62个,线上线下协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组织开展“用心用情用力 温馨服务暖万家”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全年新建普惠型网点13家,网点迁址优化27家、标准化装修94家、轻型化建设19家,均超额完成全年计划,6家网点获评中银协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称号,创建数量连续5年实现同业首位。

五、突出强化风险防控,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监管部门各项工作要求,严守资产质量和内控案防底线,营造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一是从严内控案防管理。组织实施“无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深化整治市场乱象自查和“十大领域”深度治理,召开直达基层的案防形势分析会,推动案防高压态势向基层延伸,实现双无目标。扎实开展内控合规“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省行及5家二级分行、9家支行荣获“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案防合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被河北日报评为“合规建设先进单位”。落实反洗钱工作要求,完成省行反洗钱集中处理改革,加强可疑和涉敏信息甄别,全年向人行提交重点可疑报告11份。

图5:开展内控合规“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组织情景剧巡演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逐级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在全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自助银行、金库等关键部位的安全管理,成功堵截外部欺诈风险事件236件,实现连续20年无外部案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平安建设工作年度考评金融系统第一,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优秀。

六、突出抓好党建工作,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坚持把党建作为凝心聚力、攻坚致胜的法宝,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省行管理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在各分行本部成立直属党委,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管理一张表》,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召开直达基层的全员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以“两个落实”为主要内容对4家二级分行党委开展巡察监督,对8家一级支行进行延伸巡察,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聚焦“四风”和作风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连续三年开展贯穿全年的作风整顿专项治理。积极组织各级机构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保定分行、邢台分行荣膺全国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各类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各级机构广泛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金融知识进校园、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等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关爱环卫工人、“6·5”世界环境日全省拾荒慢跑等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图6:2018年11月,工行河北省分行开展第九届爱心日活动,启动温暖童心“1+1”助学计划,捐资助教帮扶贫困学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工行河北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河北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仗、打好防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打好深化改革创新的组合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支持河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