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风险个股被投机炒作 投资者需谨慎选择

2019-11-13 11:1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称前带ST、*ST的股票你敢买吗?有一些投资者就因其价格偏低,抱着投机的心理盲目追捧这类风险个股,往往造成资金损失。业内人士提醒,炒作暂停上市个股风险巨大,投资者有可能蒙受巨大损失,务必谨慎对待。

●暂停上市股成“翻倍牛股”

经常炒股的人知道,股票名称前带有ST、*ST符号的表示处于亏损状态,有退市风险,对于这类股票,常规操作是敬而远之。然而,近期市场再现大幅炒作一批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个股的现象,尽管相关个股已经反复提示退市风险,但投资者仍罔顾风险,肆意炒作。

上半年*ST皇台的暂停上市,市场早有预期,但仍有人趁着ST板块反弹的契机将*ST皇台的股票大炒特炒。行情数据显示,今年1月31日,*ST皇台股价一度低至3.69元,但此后公司股价一路高歌,至4月末公司股价一度涨至8.8元,较年内低位翻倍。值得注意的是,在*ST皇台股价连续飙涨期间,机构席位主要出现在卖方,游资炒作痕迹明显。

另一家僵尸公司,*ST毅达今年2月到3月间,股价累计出现23个涨停,最高涨幅接近3倍。然而,因*ST毅达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30日起突然停牌,导致投资者丧失了最后的出逃机会。随着日前一纸暂停上市公告的出炉,*ST毅达距离退市的悬崖再进一步。

创业板上市规则显示,上市公司如存在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或者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负等情形,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乐视网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已在2018年年报披露之后被暂停上市。

某交易员称,个股暂停上市期间,投资者无法进行交易,参与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公司的股票炒作,风险巨大。除此以外,倘若相关个股触及终止上市,投资者大概率蒙受资金损失。

追捧风险个股的背后是投机心理

既然这类被暂停上市的股票带有高风险,为什么还会有不少投资者“逆势”而为呢?从投资者角度来讲,有人抱着投机心理入场的。在一个股票讨论群里,笔者发现,这些股票因为价格低,还是不少人买的。“如果你胆子大。可以进场。害怕的话,别买*ST。ST还是可以的,特别是有股改啊、摘帽啊这些题材的。”一位网友在群里分享自己的心得,“我买的一支*ST的,5块钱(一股)买入,现在已经涨到6块多(一股)了,还是比较划算的。”不过也有谨慎的投资者对这类风险股避而远之,在炒股资讯网站某*ST股票吧留言:“这些是即将暂停上市股,纯属炒作,散户随时可能高位被套死。”

不能否认,一些忠实的投资者对暂停上市的公司还抱有信心,但更多的资金实际上是来自对壳资源的炒作,这就属于明显的投机行为。

实际上,根据现有规则,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的财务报告需同时满足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且净资产为正等条件才能恢复上市,否则将触发终止上市情形。从既往案例看,暂停上市公司基本面在短期内很难从根本上扭转,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被暂停上市公司的最后结果往往就是终止上市。如*ST华泽、*ST上普、*ST众和在暂停上市后均没能在限期内满足恢复上市的条件,最终在2018年报披露后被终止上市并摘牌,这些被摘牌公司背后的投资者也因丧失了正常交易退出机会而蒙受巨大损失。

关注信息披露,面对风险个股需慎之又慎

“壳股炒作风险较大,投资者应该关注企业本身的业务、企业所在行业情况以及国家政策等基本面方面。”有专家表示,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规则,及时关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认真分析拟投资公司的基本情况,回避高风险特别是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公司的股票交易。因为一旦触及暂停上市情形,暂停期间将没有交易机会,如在限期内不能恢复上市,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投资人也将血本无归。

此外,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创业板没有披星戴帽制度,创业板公司在暂停上市前不作*ST的特别标识,而是通过持续刊登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向投资者揭示风险。因此,如投资者忽视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盲目参与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公司的炒作,将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于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