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打击煽动恶意退保邯郸保险业建联动机制为消费者维权

2020-06-19 15:1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军英)为防范打击部分不法分子假借维权煽动不明真相消费者恶意退保,严重扰乱保险市场,欺骗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去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保险业在邯郸银保监分局引领下,推动建立“公司、协会、监管”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多维度发力、多措并举,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强化保险机构的主体责任。中国人寿邯郸市分公司组织成立由总经理担任主任的保险消费者事务委员会,定期召开由各渠道部门参加的投诉工作例会,对客户投诉情况进行详尽分析,寻求解决办法。人保寿险邯郸中心支公司着力加强机构和一线从业人员合规培训,把《保险消费者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纳入保险从业日常培训范畴,并严把从业人员入司门槛。平安人寿邯郸中心支公司、太平洋寿险邯郸中心支公司严格落实首访责任制,为保险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有效地解决客户的合理诉求。

发挥协会组织的协同作用。邯郸市保险行业协会按照监管要求,着力做好行业性宣传工作,及时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宣传普及保险知识,及时公布协会、公司的消保投诉电话。定期组织召开消保工作座谈会,及时对投诉案件进行分析,引导各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对带有恶意投诉的案件,制定行业性风险防范措施。积极推进协会消保工作站、保险调解委员会、保险仲裁中心为重点的维权体系建设,并积极承接市长热线交办的各类保险投诉案件。截至5月底,已累计处理保险合同纠纷107件,涉及金额368万元。

强化保险监管的引领作用。加强对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监督指导,把消保工作机制建设纳入监管工作考核,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针对恶意投诉问题,邯郸银保监分局在去年12月份召开由部分保险机构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及时了解表现形式、危害及各公司采取的措施,从防范行业风险的角度,及时向全社会发布《关于防范“代理退保”骗局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切勿泄漏个人信息,谨慎办理退保业务,选择正规渠道维权,切实保护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全市保险业正常经营秩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