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农信社>>

服务三农 信达八方——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创立15周年改革发展谱新篇

2020-06-23 16:4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图为农信员工深入养殖基地调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支农支小惠及燕赵城乡

省联社创立15年来,始终坚定“立足三农、面向县域(社区)、服务中小企业”市场定位,不断提升河北农信支农支小、支持民营经济的服务效率和水平,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发展。

牢记支农使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始终坚持聚焦“三农”,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加大信贷投放,将信贷资源向“三农”倾斜,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公司+基地+农户”新型模式和现代农业、绿色消费等新兴业态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生产发展方式转变,助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丰富支农方式,加强与政府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的合作,全力推广“政银企户保”信贷模式,推动建立贷款风险分散和政策保障机制;丰富农村地区担保方式,持续推进“三权”抵押贷款工作,有效提高了三农申贷获得率。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6045亿元,占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的54.47%。

强化支小担当,助力县域实体经济。强化资金支持,紧紧围绕国家和我省战略部署,积极对接符合产业政策方向、成长性高的小微企业,重点支持新业态、新经营模式的小微企业。开办股权质押贷款、抵(质)押+保证贷款、小微企业联保贷款等,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加强沟通协作,主动对接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积极与税务部门和银保监部门沟通开展“银税互动”,为诚信纳税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小微企业贷款服务等专项规定,规范服务收费,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小额信贷改革,因地制宜推广小贷中心模式,实现小贷余额快速增长。建立尽职免责机制,使信贷人员不畏贷、惧贷,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84亿元,占全省农信社各项贷款余额的62.03%。

突出创新成效,全面提升服务实力。2016年,省联社联合省农工办在全省全面启动“双基”(基层农村信用社和基层党组织)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并逐步将城镇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等客户纳入“双基”共建工作范围,积极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已建档农户619万户并全部完成信用等级评定;已授信农户117万户、金额2114亿元;评定信用村14550个、信用乡(镇)234个、信用示范区255个。顺应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变化,积极稳妥创新信贷产品,成功研发“农贷宝”“商贷宝”等“宝”系列特色产品,以循环贷款模式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其中“农贷宝”产品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服务三农20佳金融产品”荣誉称号。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农信社“农贷宝”“商贷宝”贷款余额达到490亿元。

精准扶贫、情系民生,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农信情怀

15年来,省联社始终坚持将地方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融入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在扎根本土、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用生动的金融实践诠释了河北农信社会责任的知行合一。

立足行业优势,坚决助力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发挥行业优势,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强化扶贫政策倾斜,建立特惠金融服务机制,发挥好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对产业扶贫贷款实施利率优惠,用足用好用活扶贫再贷款政策。截至2020年5月末,全省62个贫困县(原有,下同)县级行社贷款余额3299亿元,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县级行社贷款余额428亿元。2017年至今,全省农信社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4亿元,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类贷款投放总量的51.86%。扎实开展驻村帮扶,2012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信机构党委共向203个村派出816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扶资金高达6981万元,帮扶物资价值1343万元,有力助推了贫困村脱贫工作,其中仅省联社机关选派50多名优秀驻村干部分赴衡水、张家口等地驻村帮扶,累计向衡水、廊坊、张家口等辖内结对帮扶贫困县、贫困村捐赠帮扶资金5060万元。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党和国家重要扶贫政策,制作并发放年历、明白纸、手册等宣传资料,广泛开展“金融夜校”“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普及月”等宣传活动,2008年以来按照省委宣传部安排,先后到石家庄、邢台、保定、张家口等地开展“三下乡”服务宣传,累计捐赠款项238万元。省联社在全省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连年获得“好”的成绩,并荣获“全省金融扶贫优秀单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驻村帮扶工作得到了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坚持帮扶助困,积极传递农信温度。在做好系统内困难职工救助的同时,积极做好弱势群体帮扶、贫困学子入学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针对妇女、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和残疾人等不同的创业需求,探索开发“创业宝”系列贷款产品,为创业人群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金融服务,以金融力量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助力莘莘学子圆梦,自2005年起省联社与省教育厅开展对接,推动市县级农信机构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作为一项政治工作、重点工作推进,逐年加大助学贷款额度。15年来,全省农信社累计发放助学贷款22.4亿元,已帮助全省19余万学子圆了大学梦。

汇聚农信力量,大灾面前展现大爱。灾难无情人有情。面对各类灾害疫情,河北农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出资出策出力,与受灾群众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抗灾救灾工作中,累计支援财物达2000多万元;2012年和2016年河北省两次发生局地特大洪涝灾害,在部分农信社受损严重的情况下,率先在当地恢复基础金融服务,全力做好信贷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积极满足受灾客户资金需要。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累计捐款2657万元,捐赠防疫物资273万元,信贷支持金额13.3亿元(含授信),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业渡过疫情难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撑。

15年来,河北农信系统在改革发展和服务河北社会经济建设中不断成长壮大,年度纳税总额逐年攀升,由2005年的3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70亿元,增长23.3倍,15年来累计纳税538亿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了河北农信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