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曹妃甸中行多措并举大力支持自贸区发展

2020-09-08 11:4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8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河北曹妃甸片区挂牌成立,曹妃甸中行作为最早参与曹妃甸区域开发建设的大型国有银行二级分行金融机构,按照自贸区功能定位,敏捷反应,主动作为,不断改进提升金融服务,着力加强金融业务创新,依托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针对自贸区内企业特点,主动对接企业金融需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面启动自贸区金融服务,同时按照政府及监管单位要求,于今年8月份完成中国银行曹妃甸自贸区分行更名,加速助力自贸区建设发展。

加大投放,在授信支持上下功夫

结合自贸区功能定位,该行主动对接客户需求,积极加大授信投入,着力支持片区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备等产业项目,目前已获批某天然气项目60亿元授信总量,结合项目建设情况正在办理提款手续。为区内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申报13亿元贸易融资专项授信,积极对接跟进区内重点招商项目,待条件成熟立即进行授信支持。同时根据政策主动为区内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办理延期还款手续,并确保企业评级不下调,信用不受损,做到疫情危机面前不断贷、不抽贷,切实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以实际行动支持自贸区经济发展。

改进提升,在金融服务上下功夫

自贸区成立以来,该行主动与区政府、综合保税区、行政审批局及招商局等相关单位加深联系,诚挚邀请政府及驻区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上海国际进博会自贸区分论坛,积极支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自贸区各项工作,与区行政审批局签署“银政合作协议”,营业执照注册自助一体机正式入驻区行政审批大厅,成功办理唐山市第一张通过自助打印方式发出的营业执照,极大方便了驻区企业开户事宜。成功为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公共资源远程异地评标电子化平台,政府采购、土地招投标、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实现了统一线上操作。积极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和上级行,组织自贸区内35家企业和政府相关单位参加河北自贸试验区金融支持政策视频培训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国际业务优势,为某木业公司从俄罗斯进口木材在我行办理一笔信用证开立业务,疫情期间经多次沟通终于达成共识,促成该笔木材进口贸易顺利成交,切实促进企业贸易往来有序开展。

结合实际,在业务创新上下功夫

该行立足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在风险可控范围内,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金融改革创新,本着“以交易真实性为基础、以加强风险监管为重点”的原则,推出了基于保税货权转移项下的收汇新模式,企业可依据贸易合同、仓储合同、货权转移通知先行办理保税货物转让收汇业务,待货物实际出区后再补交海关“单一窗口平台”提供的保税核注清单,优化企业资金管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近日基于保税货权转移项下的收汇新模式,为区内某国际物流公司进行区内货物转让收付汇业务996万欧元,预计为企业增加10万欧元销售收入,并节约上万元物流费用,有效解决了企业运营成本,拓宽了企业国际业务销售渠道,该项业务入选了河北自贸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促使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在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内落地实施。

发挥优势,在产品运用上下功夫

该行充分发挥在国际结算、贸易金融产品业务上的独特优势,积极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自贸区成立以来,先后为区内多家贸易企业开立人民币、美元、欧元国际信用证10余笔,进口涉及摩托车、木材、红酒、猪肉、鱼虾等多种商品,折人民币约3000万元,占区内绝对份额,业务已呈现常态化办理,有力支持了区内企业贸易往来。为多家大型进口企业开立5亿元关税保函,极大便利了企业通关,节约成本约1000万元。为区内企业累计办理进口代收业务20余笔,跨境人民币投资分红业务1.36亿元,跨境人民币支付470万元,为23家企业客户累计办理5015万美元远期结售汇业务,办理票据贴现18亿元,开办上述业务为区内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开创了多项业务全区首发,成为驻区企业办理跨境金融业务的首选金融机构。

自贸区是曹妃甸区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深入研究自贸区改革发展政策,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持续加大金融投入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曹妃甸自贸区快速健康发展持续贡献中行力量。(周仲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