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太平洋寿险>>

建党百年践初心,三十而立启新局—中国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闫国林访谈录

2021-04-15 16:1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太保成立30年,中国太保寿险“长航行动”的起航元年。30年前,中国太保诞生于黄浦江畔,与启蒙期的中国保险市场共同成长,搏击风浪;30年后,而立太保既有穿越周期的沉淀和历练,也有青春正盛的昂扬和朝气,更有屹立潮头的坚定和坚韧。作为中国太保寿险旗下在河北设立的一家直属分公司,中国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近日,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闫国林接受了河北新闻网专访。

河北新闻网:闫总您好!今年是中国太保成立30周年,请问公司30年的发展历程是如何的?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谢谢!

闫国林:好的。成立于1991年5月13日的中国太保,经历30年风雨,逐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公司连续10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进至第193位,并成为首家在A+H+G(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积极推动转型发展,运营能力和服务能级持续提升,为1.39亿客户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中国太保寿险是中国太保旗下专业寿险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中国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太保寿险在河北设立的省级分公司,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中山东路265号。公司在全省共设有11家中心支公司、136家支公司和39家营销服务部,拥有2500名员工和6万余名营销员。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提供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在售险种170余个,覆盖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多个领域。先后为4566万名客户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解决方案及保险服务,在河北每2人中就有1个是太平洋寿险的客户。

公司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最早参与河北医保项目改革、最早参与河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最早参与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最早参与创新健康管理探索实践、最早开启医保项目“智能化”管理、最早承办全国地市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险公司。在20多年的探索实践中,我公司实现了诸多行业首批,承办了河北首个长期护理保险国家级试点项目、河北唯一地市级基本医保经办项目。下辖中心支公司先后与河北省 11 地市开展政府医保业务合作,目前开办政府项目48个,保障人群约3000万人,年保费规模突破12亿元,年度理赔近10亿元,打造了秦皇岛智慧医保、沧州健康黄驿、唐山长期照护保险、辛集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典型项目,得到了政府、媒体和参保人员的广泛认可。公司连续荣获“全国优质服务公众满意单位”、“河北省服务质量优秀单位”、“河北省金融稳定奖”、“河北省金融创新奖”、“河北省服务名牌”、“河北省诚信示范单位”、“河北省金融扶贫先进单位、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公司坚持合规经营,连续多年被河北银保监局评为分类监管评级A类,被人行河北支行评为反洗钱评级A级。在河北银保监局发布的省行业理赔服务质量测评中位居同业前茅。

2020年,我公司原保费收入130.86亿元,市场份额9.3%,市场排名第三位;系统内全年实现标准保费94.4亿元,系统排名第三位;全年缴纳税款共计11031.14万元;理赔13.1万人次,理赔金额11.64亿元,认真履行保险责任,切实保障保险客户利益,有效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打造“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依托中国太保集团公司、寿险总公司雄厚实力,我公司多年来秉承“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的使命,由萌芽新生到蓄力勃发再到转型升级,深化客户需求导向,立足“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创新销售模式和管理体制,聚焦价值,专注服务,为河北省人民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解决方案、财富规划和资产管理服务,有效发挥经济建设“助推器”和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作用。

河北新闻网:营销伙伴是中国太保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基石,听说中国太保在业内首创“伙伴日”、“伙伴节”,关于专属节日,请问都有哪些亮点和呈现?

闫国林:三十而立,行稳致远。2020年6月16日,中国太保寿险为贯彻落实“全员为一线作战服务,以解决问题为唯一目标,以赢得胜利为唯一目标”的三条军规,业内首创营销伙伴专属节日“616伙伴节”。此举开创了首个以节日命名、服务寿险营销员的重要日子——6•16伙伴节,同时正式发布了以“利他精神”与“目标、优雅、攀登、共好”四个引领共同组成的“中国太保寿险绩优文化”,旨在通过重构持续绩优和顶尖绩优两种成长阶梯,对标全球保险从业者权威认证,打造一支更加职业化、专业化的营销员队伍。

2021年1月16日,中国太保寿险又将每月16日作为“伙伴日”,以此作为2020年“伙伴节”的传承与升华、常态与固化,持续搭建内外勤伙伴之互动、交流的长效平台。当日,中国太保寿险在全辖3000多家机构同期举办2021年度首次“伙伴日”活动,数十万名营销伙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体验,重申“你的事就是我的事”的伙伴精神。

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在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周期,中国太保寿险对外发布“长航行动”,提出将“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力争实现客户体验最优、价值稳定增长、市场地位稳固,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代理人渠道目前依然是寿险经营中最重要的渠道,营销伙伴是中国太保寿险新征程上最重要的同行者、同航人,正面临着从粗放型“人海战术”到精细化绩优团队的转型升级。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将以“长航行动”为新引擎,全面推动“太平洋保险号”巨轮转型续航、行稳致远。

河北新闻网:据我们了解,中国太保全面推进“太保服务”建设,得到市场和客户一致赞誉,请问“太保服务”都有哪些内含?

闫国林:三十而利,创造价值。2021年中国太保迎来建司30周年,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太保寿险持续深化战略转型2.0,以“太保服务”品牌建设为引领,依托科技、平台、数字支撑,发力线上、巩固线下,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持续提升服务能级,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

“太保服务”建设,围绕“服务能力全面增强、智慧服务提速增效、客户体验领先市场、客户价值逐步提升”四大目标,聚焦八项重点任务,细致规划,推动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升级,持续推进服务“责任、智慧、温度”不断深入。我们从客户视角为“太保服务”赋予新的内涵,塑造身边服务、终身服务、精致服务等服务标签,形成以服务为内核的比较竞争优势。太保服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标识,强化清晰的客户导向,避免经验视角;聚焦个人客群,丰富客户画像,推进分群分级服务;通过科技应用推动服务共享,使太保服务去层级、可视化;强化总部与基层的分工协作,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太保服务”品牌打造呼应客群特征与核心诉求,更加生动、具象化。不断加快网络新科技技术的应用推广,提升公司服务综合水平,努力把“太保服务”塑造成保险业高品质服务的代名词。

中国太保寿险牢牢把握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规律,围绕客户的全生命周期需求,持续丰富公司“服务+产品”大产品线,建设大健康、大养老生态闭环,为客户提供太保蓝本、太保家园、生命银行、健享家、对接信托等增值服务;持续提升主动服务能力,依托95500、洋洋客服建立多渠道全链路的主动服务通道,保单旅程主动通知、断点界面主动介入、关键节点主动跟随,服务主动直达。河北分公司在集团及总公司的转型引领下,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从产品、服务、品牌和渠道全方位发力,持续优化客户旅程体验,深耕线上数字化建设,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化的保险服务新生态。公司积极推进传统柜面转型,打造“线上云柜面+线下门店协同服务”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柜面服务模式,实现“服务+体验+产品”一站式全满足,给客户带来全新智享体验。同时公司加强科技赋能,充分利用“太平洋保险”App、“太平洋寿险”官微等线上远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太e赔”、“太慧赔”等快速理赔方式,致力于打造“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长期以来,河北分公司始终坚持推动营销队伍以服务客户为终极目标,努力追求卓越、实现自我突破,通过队伍升级,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从客户视角持续做实做优“太保服务”,助力公司长航行动,为“客户体验最优”战略目标提供营运服务赋能。

河北新闻网:公司积极参与大病保险保障与服务提供,深入服务医疗体制改革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得到政府和市场一致好评,请问这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你们采取了哪些发展举措?

闫国林:三十而励,贡献力量。十九大报告指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多年来,河北分公司时刻以“做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为使命,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面对目前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未能覆盖的自缴部分依旧是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重大负担这一痛点,中国太保作为一家以“卓越的民生综合服务保障提供商”为己任的保险企业,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充分发挥在机构网点、服务队伍和专业能力的优势,积极参与大病保险保障与服务提供,深入服务医疗体制改革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目前,河北政保存量项目48个,保障人群约3000万人,年保费规模突破12亿元,年度理赔近10亿元,项目总量和保费规模系统第一。政府客户数56个,其中省级客户2个,市级客户18个,县级客户36个。业务类型齐全,补充医保项目损益可控,基本实现了有质量的业务发展格局。

依托丰富的医疗控费经验及时响应并启动基金监管执法指挥调度平台建设。2019年8月,公司与唐山市医疗保障局签订了《基金监管执法指挥调度平台项目建设合作协议》。我公司承担平台建设及软硬件系统开发任务。该平台主采用对医疗机构进行评议审核、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公众参与举报等方式,实现对医保基金监管中的事中监控。采用最新的信息视频监控技术手段和移动终端,结合执法现场、药品目录、诊疗信息、临床路径信息以及医卫行业政策文件和知识库,为医疗服务经办机构提供医疗行为事前拦截、事中监管、事后分析功能,并智能完成医疗行为信息审核、分析,违规医药行为预警,根据确定的违规违法行为核减违规医疗费用。通过对医药行为的全过程监控,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提供有效的监控手段。

2018 年1月7 日,公司向秦皇岛市人社局递交我公司签发 [2018]3 号文件《关于样板区建设暨“智慧医保”项目的报告》,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同年 5 月 23 日,我公司与秦皇岛市人社局签署《秦皇岛“智慧医保”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秦皇岛市智慧医保管理平台”项目正式启动。“智慧医保”项目包括智能审核系统、智慧医保 APP、智能监控系统、远程医疗中心等四个子系统。本项目致力解决人力资源短缺的迫切问题、丰富了有效监管医保资金的手段、满足了居民需求升级的需求。智能审核系统是以审核指标数据为基础(包括药品、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疾病、就诊结算、电子病历等指标项及其代码),按照国家、省颁布的医疗服务监控信息化求结合秦皇岛市的地区特点,开展以监控规则为核心(包括频繁就医、过高费用、分解住院、超量用药、过度诊疗等单项、复合监控规则及其场景、阈值设定等)开展医疗服务审核工作;以建设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医保审核系统为手段,推进医疗服务审核系统的应用,提升医保审核的效果,为医保基金的合理支出提供保障。

公司积极参与大病保险承办工作,自2013年开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以来,至今已开展7年,共承办8个大病保险项目,分别为保定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秦皇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唐山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德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张家口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沧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邯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邢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 日,我公司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共承保1319万人,保费规模7.5亿元。自承办大病保险业务以来,我公司收到患者送来的感谢信表扬信300余封,锦旗70余面,感谢电话数不胜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切实做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自 2017 年承德长期护理保险全国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公司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承办工作,至今已开展3 ,共承办 6 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分别为承德长期护理保险、秦皇岛长期护理保险、邢台长期护理保险、石家庄长期护理保险、唐山长期护理保险、定州长期护理保险。2020年1月1日至2020 年12 31 日,我公司全省长期护理保险共承保691万人,保费规模1.03亿元。我公司以丰富的业务经验,专业的服务水平,树立了值得政府信任的企业形象,赢得了广大参保居民的良好口碑。

自2017年唐山工伤保险认定调查项目试运行以来,我公司积极参与工伤保险认定调查项目承办工作,至今已开展3年,共开办12个工伤保险认定调查项目,分别为省本级工伤认定勘验项目、唐山市工伤认定调查项目、承德市工伤认定调查项目、石家庄市工伤认定勘验项目、衡水市工伤认定调查项目、秦皇岛市工伤案件协助调查项目、邢台市工伤认定勘验项目、保定市工伤案件协助调查项目、邯郸市工伤认定勘验项目、定州市工伤认定调查项目、沧州市工伤认定调查项目、廊坊市工伤案件协助调查服务项目。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 日,我公司全省工伤保险认定调查项目共调查2.33万件。我公司用最精湛的技术与最认真的态度有效的为政府防范了资金风险,认真调查每一笔案子,切实做到了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自 2000 年起,公司全省陆续与政府合作承保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共有7家机构承保,分别是唐山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承德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秦皇岛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沧州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邢台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衡水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石家庄城镇职工补充医疗保险。2020年1月1日至2020 12月31日,我公司共承保 9.36 万人, 保费规模2.5亿元,理赔金额为1.6亿元。我公司认真履行保险责任,切实保障保险客户利益,有效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争做市场上服务最好的保险公司,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河北新闻网:请问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愿景及举措是什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谢谢!

闫国林:三十而立,三十而利,三十而励,过往一切皆为序章。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建党100周年和中国太保建司30周年的交汇点上,中国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将紧紧围绕集团提出锚定长期主义的基本信念,以政治建设引领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大力弘扬中国太保创新精神和“奋斗者”文化,蓄势长航、行稳致远,以“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为目标,走好“转型路”,致力“引领者”。我们将紧紧围绕代理人队伍内质提升和产能升级,推动个险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加速重点城区突破,形成中高端客群拓展的有效做法;积极探索银保渠道排他性合作落地模式,加大对银行高净值客群的深度开发、二次开发力度;推动“产品+服务”模式持续升级,推动“产品+服务”模式持续升级,全力打造长航新引擎,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太保力量,以卓越的表现写就基业长青的绚丽篇章!

河北新闻网:谢谢闫总接受我们的专访,相信在您的带领下,中国太保寿险河北分公司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

闫国林:感谢对我公司的关注、支持与鼓励。站在建党百年和建司30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再出发,再创业,再奋进,一如既往坚守价值,坚信长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让下一个辉煌的30年,从我们的手中启程!谢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