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小郑谈“钱”

2022-03-01 10: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郑是一名大学生,来到中国银行宁晋支行不足一年,但是对“钱”有了深刻认识,咱们听听她是怎么说“钱”的。

嗨,大家好,我是小郑!

在我们中国大家都认知的“钱”有个响亮的名字叫人民币,因为这个东西很漂亮,所以有不少商家存在通过各种形式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人民币图样的行为,如果你是想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宣传爱护人民币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展示人民币设计艺术是可以申请使用的,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都是人民币图样申请受理机构,不申请你可不随意使用哟!

大家手里的“破钱”有个学名叫“残币”,一直困扰大家不知道去那里兑换,不给兑换怎么办。小郑告诉你,凡是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都应该无偿为人民群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如果你对兑换结果有异议,还可以要求金融机构出具认定证明并要回你的残币去当地人民银行申请鉴定,5日内人民银行会给你一个新的鉴定书,你再去金融机构兑换就可以了。

微信、支付宝在日常支付界崭露头角,那么,咱们能拒收人民币吗?答案肯定是不行的。尊重公众自主选择权的同时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现金在保障公众支付权利、促进文化传播以及在极端情况下稳定公众预期等方面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非现金支付是存在于现金基础上的,二者兼容、和谐发展。面对拒收现金违法行为时,你要主动维权,有个热线叫“12363”会为你做主的。当然,你也不要拒收。面对拒收人民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说:根据不同情形,对涉事单位给予警告,处于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伤不起啊!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维护人民币形象、爱护它、正确使用它,保证现金收付渠道畅通、保障民生,正确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洪敏)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