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进出口银行

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多方位精准发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

2022-09-22 09:2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总行党委、河北省委省政府稳经济相关政策措施,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践行政策性使命担当,以“快、准、实”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执行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用好用足内外部政策,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大盘稳定。

党委重视,细化各项具体措施。分行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会议和行办会议,传达中央、总行、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根据总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分行实际,出台了细化后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 全力支持河北省经济保障提质工作方案》,涉及配套信贷政策支持、构建多元服务体系、完善配套支持措施、深化银政保合作、坚持党建引领等5大方面,共计27条金融服务措施,全力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多方位多维度精准发力,为稳住地方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分行《双碳政策汇编》和《专项再贷款政策指引》,助力分行碳减排贷款和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业务发展,为进一步优化分行信贷业务结构提供制度保障;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信贷业务操作手册》,将信贷流程划分为十五部分,匹配信贷业务流程图,大幅提升业务合规性和业务技能。截至8月末,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619.58亿元,较年初增加105.36亿元,增速20.49%,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608.91亿元,较年初增加107.91亿元,增速21.54%,完成总行下达全年人民币信贷任务的86.33%。截止目前,分行自成立以来本外币贷款累计放款突破1600亿元。

带头营销,推动内外强强联合。分行行领导带头实地开展调研和营销,实现客户需求和我行特色产品深度融合,上半年,行领导带队深入唐山地区,了解到地方知名煤企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为复工复产急需采购优质焦煤,为企业量身设计4亿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方案并实现落地投放;同时,行领导带头积极推进总分联动、分分联动项目落地,充分挖掘央企子公司及在冀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今年5月,在了解到河北省重点企业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融资需求,积极与集团主办经营单位福建省分行对接并达成行内合作意向,通过双方联合营销和密切配合,于6月末实现该项目合计2.7亿元信贷投放。

聚焦重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分行主动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以“快、准、实”的工作作风,加强与政府部门、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接。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稳中求进,在继续支持长城汽车、乐凯集团、河钢集团、石药集团等多家河北省重点“老牌”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基础上,重点突破制造业,支持企业从产品出口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等,据地方人民银行统计,分行在制造业贷款增速、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中长期贷款比重三项指标在河北省非法人金融机构排名中稳居前列。截止8月末,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402.89亿元,占比65%,累计投放近千亿元,较成立之初增幅达315.18%;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对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信贷支持。通过银团贷款、转贷款、结算代理等途径加强同业联系,为国企唐钢集团新增20亿元进口信贷退城搬迁银团项目1个,实现业务规模与业务渠道的“双胜利”。

惠企让利,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今年以来,分行聚焦减费降利,打出系列“组合拳”,让政策性金融减费降利成为纾困实体经济的发力重点,切实做到“降费不降服务”,有效提振疫情当下的市场主体信心。一是打好货币政策“工具拳”,灵活运用人行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切实减轻了企业在续贷、担保等方面的融资负担,持续推动普惠小微客户贷款增量、降价、扩面。截至8月末,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4.42亿元,余额占比达到26.54%,今年累计已实现投放58.37亿元。二是打好主动降息“让利拳”,在政策性业务、绿色信贷贷款、小微转贷贷款、双碳贷款及新开行资金等方面,按不同类型、期限的贷款,给予现行FTP定价基础上最高20BPs减点优惠。三是打好减免费用“服务拳”,免收企业账户管理费、开户手续费、网银管理费、网银安全认证工具费等费用。对于小微企业减免贷款服务费、贷款承诺费、出具意向性文件手续费、咨询顾问手续费和资信证明手续费、提前还款违约金和电子商业汇票承兑业务承诺费。四是出台“一个规范、两套机制、三项加强”收费配套措施,即规范支付手续费收取,按月对收费情况进行自查和清理,杜绝出现先升后降、转嫁成本现象;建立“小微企业动态识别机制”和健全“费用退还机制”,简化退费办理流程;加强政策解读、柜面指导和事后监督三方面工作,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实体。

区别对待,实现评审多维优化。今年以来,为全力服务稳经济发展,分行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评审条线推动业务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切实加强评审环节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管理,实现业务高效审批,促进分行业务高质量发展。通过配合营销、提前介入、前瞻性调研等措施多维度赋能赋智,在不降低风控要求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压缩评审用时;通过授信与债项审批合一的方式、前台处室和评估审查处分别汇报的方式大幅提升审查质效;通过营销指导、行业调研、业务沙龙等方法传导政策,提高评审团队专业素质和权威。同时,在送审阶段制定“重大疑难项目集体会商机制”,对重大疑难项目或争议较大项目,由主管评审工作行领导牵头,评估审查处联合公司客户处、风险管理处进行一次集体会商,讨论项目的可行性,评估项目主要风险点并提出风险缓释和防控措施,也可邀请专职评委、第三方咨询机构等专家参与指导。

下一步,分行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围绕分行“进位争先”目标,进一步做好强发展、补短板、调结构、防风险、抓储备等工作,始终坚持“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工作原则,将各项贯彻措施落实落细,力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