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农业银行

牧场里的金融科技

2022-11-02 12: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秋意渐浓,天高云淡。走进位于唐山丰南的某现代化奶牛养殖企业,牛儿们正在悠闲地进食草料。“我们牧场现在处处都是科技!”牧场负责人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牧场的新变化,在这里,智能耳标、摄像头、电子围栏、生物识别,一项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让牧场管理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也为产业背后的金融风险防控提供了有效支持。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畜牧业不断向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同时,物联网、视频通信、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使得对畜牧活体进行远程、实时监管逐步成为现实。在规模化养殖实践中,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科学饲喂、牧场精细管理以及牲畜活体生产、健康状况实时监测等日益普遍。农业银行发挥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依托智慧畜牧场景,创新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畜牧贷”产品,并在各地推广试点。农行河北分行充分结合河北省重点打造的15个农业特色优质产业集群,积极与当地农业农村、畜牧等部门对接,全面获取肉牛、奶牛、生猪等养殖客户信息,同时结合省分行筛选的“人社惠农贷”目标客户名单,逐一建立台账。对获取的各类养殖户名单按照养殖品种、经营规模及年限、盈利能力、还款来源、订单情况等维度等进行全面调查梳理,制订综合服务方案。在唐山市,丰南支行主动出击,提早对接优质乳业客户,与企业达成智慧场景共建意向。该行克服前期疫情重重阻碍,与企业协力推进,加快奶牛耳标、智慧设备的安装和调试进度,迅速完成智慧畜牧场景的全部建设工作,随后成功投放全省农行首笔“智慧畜牧贷”300万元,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持。

“智慧畜牧贷”的全新上线是农行河北分行以金融科技助力乡村产业腾飞的一个缩影,该行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科技支持和产品创新,发挥服务“三农”的传统优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